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最有趣的治疗糖尿病的方法——音乐疗法
2016-05-11 14:15:3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们都知道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对糖尿病的治疗都有很大的作用,那么您知道听音乐也能治疗糖尿病吗?

  听音乐治疗糖尿病的专业说法是音乐疗法。所谓的音乐疗法就是通过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的途径来治疗疾病。

  一方面,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会引起生理上的反应。音乐的频率、节奏和有规律的声波振动是一种物理能量,而适度的物理能量会引起人体组织细胞发生和谐共振现象,能使颅腔、胸腔或某一个组织产生共振,这种声波引起的共振现象,会直接影响人的脑电波、心率、呼吸节奏等。

  另一方面,音乐能调节人的情绪,轻松悠扬的曲调可以使患者心境趋向平静,消除烦恼,这样的心理环境有利于克服胰岛素抵抗,增加受体的敏感性。

  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音乐疗法?

  糖尿病患者进行饮食控制和药物治疗的同时,采用音乐疗法作对比研究。用瑜伽音乐、五行音乐让糖尿病患者每天听半小时,并将音乐的脉冲转换成弱电频刺激患者的足三里、三阴交、胰俞等穴位。11周治疗后,患者的血糖水平、胰岛素用量、情绪障碍改善明显优于单纯药物治疗的患者。专家认为,音乐疗法能降低下丘脑和内脏交感神经的紧张度,提高大脑皮质神经细胞兴奋性。改善情绪状态,消除外界应激所导致的精神紧张状态,提高应付能力,调节内分泌机制,使血糖下降。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音乐?

  糖尿病的音乐保健必须根据不同的年龄、病情、情绪而有所选择。当患者本人感到疲劳时,听一些节奏鲜明、情绪奔放的幻想曲,能帮助大脑休息,还能使脑迅速恢复清新的感觉。

  对糖尿病厌食者,就餐时可播放一些形式简洁、细腻动听的即兴曲,这样既能使患者心平气和地进食,又能增进食欲,增加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消化。

  当糖尿病患者精神不振或闷闷不乐时,不妨试听一些速度较快、富有生气的诙谐曲,或节奏活泼、旋律流畅的圆舞曲,它能帮助患者从压抑的情绪中解脱出来。

  当糖尿病患者年岁渐长时,若能多听一些格调高雅,充满浪漫色彩的夜曲,或旋律优美的船歌,可以使人感到心神爽朗,促进血脉畅通,荡溢青春活力。

  如果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则可每天听一听平静舒缓、朴实自然的牧歌,有助于血压下降并保持稳定。

  音乐可以起到修身养性的功效,对糖尿病治疗起到积极作用。但是音乐疗法只能起到辅助作用,糖尿病的治疗还是得靠音乐疗法和正确的药物治疗,以及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的相结合,相互的作用下,让患者稳定病情,快乐地生活下去。

  (贾国瑜)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