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打呼噜不容小觑
2016-05-12 09:22:2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打鼾俗称打呼噜,常常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其主要特征是人在睡眠中反复出现由于上呼吸道阻塞而导致的呼吸停顿现象,会引起睡眠质量下降和间断低氧,进而损害多种器官。

  越来越多的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睡眠呼吸暂停与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密切。来自国际糖尿病联盟的报告数据显示: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得糖尿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的2.5倍以上,有58%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患有糖尿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大于40%,而糖尿病患者中,有23%以上的人同时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而且,睡眠呼吸暂停程度越严重,患糖尿病的概率越大。

  打鼾为何成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打鼾之所以成为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睡觉时出现呼吸暂停,让人感到喘不上气,容易被“憋醒”,结果导致整晚一直处于入睡和“憋醒”的交替过程中,有时多达数百次,这时人体的交感神经也跟着兴奋起来,血糖就会随之升高,长期如此,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或使原有的糖尿病恶化;

  2.人体的代谢过程必须有氧气参加,而人体本身氧的储备很少,必须不断从空气中获取。频繁的睡眠呼吸暂停,导致呼吸气体交换不足,就会出现间歇性低氧血症,低氧可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

  3.引起人体内分泌调节紊乱、全身炎症反应和脂肪代谢失常,导致胰岛素分泌异常和肥胖,诱发糖尿病;4、长期睡眠时间不足和睡眠质量下降,也会干扰胰岛素的分泌和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

  早期筛查至关重要

  正是因为打鼾与糖尿病之间的“亲密关系”,因此经常打鼾的人一定要进行常规的糖尿病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您是一个睡觉打鼾的人,首先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呼吸系统是否正常。排除了结构原因导致的睡眠呼吸暂停后,要接受一次睡眠监测,了解你在睡眠中有多少次呼吸暂停,每次暂停多长时间,睡眠时的心率变化等指标,为进一步的治疗提供依据。目前,国际上认同的诊断标准是:每晚7小时睡眠中,超过10秒的呼吸暂停现象反复出现30次以上,或平均每小时超过10秒呼吸暂停与低通气次数之和超过5次。

  糖尿病患者随着病程的发展,年龄的增长,睡眠障碍发生率呈上升趋势,若长期血糖控制不佳,并发症数目增加患,者入睡会更加困难,促使睡眠障碍加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与糖尿病OSAS和糖尿病常同时存在,相互影响,使各自的临床进程复杂化。

  如果睡觉打鼾、白天嗜睡,应先排除疾病因素,再加上腰围比较粗(男性大于90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就需进行胰岛素抵抗的评估,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更要注意。

  (王少程)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