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高尿酸血症不可忽视
2016-05-23 14:34:5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血尿酸”即血液中尿酸浓度,是最常见的体检项目之一。很多人在体检中发现尿酸异常升高(高尿酸血症),但因为没有任何症状,因此未加重视。实践表明只有约10%的高尿酸血症者会发展为“痛风”,因此,有的医生也不十分重视高尿酸血症。那么高尿酸血症真的可以被忽视吗?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指我们人体中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正常的人每天所产生的尿酸和尿酸的排泄量总体上是维持一定的平衡,如果每天产生的尿酸过多或尿酸排泄的不足,就会使正常人体内的尿酸堆积在体内,造成代谢失调,长时间的积累,就会导致血液中尿酸的含量过高,即高尿酸血症。

  增加多种患病危险

  高尿酸血症患者在初期反应不同,可能无任何症状与不适,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在生活上、饮食上不加节制,这样做无疑会带来危害。特别是患者要注意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糖尿病、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诸多疾病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会相互转化,如果不努力改善症状,就会增加罹患痛风和冠心病、高血压的危险。因此,高尿酸血症必须要高度的重视。

  出现高尿酸应该怎么办

  1.避免高嘌呤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海鲜和大部分鱼类、啤酒、肉类等,尽量食用牛奶、蛋类、粮食、蔬菜和水果等低嘌呤食物。但长期低嘌呤饮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因此,患者应注意限制高蛋白食物的程度和时间,不可盲目地严加控制。

  2.避免肥胖,肥胖者要注意减肥,但要避免过度饥饿,以免引发痛风。

  3.在避免高嘌呤的前提下,摄入充足的蛋白质,这意味着食谱中要有适量牛奶和蛋类。

  4.减少脂肪摄入,降低脂肪供能比。

  5.少吃甜食和糖,不吃蜂蜜。

  6.多选用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牛奶等,有助于尿酸排泄,促进尿酸排泄更有效的方法是直接服用碳酸氢钠(小苏打或苏打水)。

  7.每天饮水1500-2000ml,可选用白开水、淡茶水、果汁等,矿物质水、纯净水和碳酸饮料不是好的选择。偏碱性的饮用水有助于尿酸排泄。

  8.戒酒,尤其是啤酒。茶和咖啡对尿酸排泄有害或有利,目前未形成统一认识。

  9.适当增加运动量或体力活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度体力活动,以免引发痛风。

  10.停止服用阿司匹林,因阿司匹林增加血尿酸水平,必须服用者请咨询医生。

  此外,当检查发现高尿酸血症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内分泌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尿酸的药物进行治疗。

  (王璐)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