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中医针灸科 >> 健康教育
谈谈冬吃萝卜夏吃姜
2016-09-09 14:34: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国周代就种植萝卜,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有冬萝卜、春萝卜、夏秋萝卜等,各地均有栽培,是广泛食用的四季常菜。中国人民自古就有萝卜上市,郎中下乡”和“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民谚。其中就隐含着说明了萝卜具有的防病、治病功效。近年中国科学家发现,细嚼、生吃萝卜可促生具有抗癌作用的干扰素。目前,干扰素诱生剂的抗肿瘤、抗病毒作用已被国际公认。

  食材

  萝卜姜

  方法/步骤

  其实冬吃萝卜夏吃姜,就是利用了这两种食品的寒热性,配合了季节的寒热性,来进行阴阳调理,以真正做到,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萝卜有消食、降气之功,对气管炎和咳嗽有疗效,所含木质素和辛辣味成分有防癌的功效,且富含维生素。萝卜还能通便、抗菌、降胆固醇、防胆石形成,还可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萝卜中含萝卜酸,吃生萝卜丝加白糖可助戒烟。”

  居家过日子,有个头痛脑热再所难免,于是家家户户都备有一些简单的药片。你们是否想过,一些小病通过姜的药用即可解决。

  我听过这样一句民间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药方。这话有什么科学道理呢?先来看看这姜的药理效用。

  无论是《本草纲目》还是《千金方》,对姜药理效用的描述大体相同。姜味辛、气微温、无毒,四季不缺,凉拌热炒做汤均可,是不可或缺的作料。姜能益脾开胃,温经散寒,调理腹痛、吐泻等疾。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姜中含有挥发油、姜辣素等成分,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兴奋神经系统,有助于祛风散寒,并能加强胃肠道的消化功能。故医家和民谚称“家备小姜,小病不慌”。

  一提到血液循环,就不得不提到五行养生的话题。

  我们知道,生命的真谛在于阴阳的相对平衡,《周易说卦传》说:“离也者,明也,万物皆相见,南方之卦也!”其意为夏季万物茁壮成长,阳气旺盛,应该养长气。夏季火旺金死,为了减病康体,必须减少补金,使无行趋于平衡,才能保证健康。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药方。”这句俗语道出了夏季吃姜的好处。其实冬吃萝卜夏吃姜,就是利用了这两种食品的寒热性,配合了季节的寒热性,来进行阴阳调理,以真正做到,热者寒之,寒者热之。任何事物都要调和好阴阳平衡的关系,才能使事物保持良好状态。阴盛阳衰或阳盛阴衰都会造成事物发生变化,直至发生转化。人在一年四季的变化中身体的状态也在变化,所以要随着季节的变化改变饮食方法,特别要注意平衡饮食的寒冷燥热,不可一味贪图痛快,造成偏食,以至埋下病根。

  明白了两种食物的药性之后,我们现在就可以讨论为什么要“冬吃萝卜夏吃姜”了。冬天天气寒冷,人们多食热物,胃内易积火,萝卜为寒物,食萝卜可祛火生津。所以冬天常食萝卜,到了春天就不易上火。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喜食冷物,胃内易积寒,姜为热物,食之可祛寒气,也就少得胃胀腹泻之病。由此看来,掌握正确的“吃姜”方法很重。那么,赶快把这方法告诉家人吧!

  (中医针灸科)

 特色诊疗 更多
·中风
·头痛
·面瘫
·假性延髓麻痹
·中医胸痹(西医冠心病)的综合治疗
·中医消渴病(西医糖尿病)的综...
·高血压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