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中医针灸科 >> 健康教育
人体有五大止痛穴位,您知道吗?
2016-12-21 09:14: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身体的疼痛,有的时候可能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其实我们的身体有很多"止痛开关",通过按压相关的穴位就可以及时止痛,方便又有效。

    牙疼

    民间有句俗话,叫做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牙齿部位的疼痛,有可能是牙齿本身的问题,也有可能是神经性的疼痛。牙齿本身的问题,我们要尽快寻求牙医的帮助,而如果不是牙齿本身的器质性病变,我们就可以掐按虎口来快速止痛。

  开关在哪:合谷穴掐按虎口

  指尖要对准虎口部位肌肉隆起的最高点下手,而且要从侧面对着骨头垂直用力掐按,维持力度3分钟左右,可以有效的缓解牙疼。

  头痛

    受风感冒而突发剧烈头痛的时候,我们可以掐按手腕处的凹陷处。

  开关在哪:列缺穴掐按桡骨茎突

  在我们平常看中医号脉的地方,有一块高起的小骨头,这个就是桡骨茎突。当剧烈头痛的时候,可以用指尖(但不要用指甲)点按桡骨茎突下的凹陷,力度要有疼痛酸胀的感觉,维持点按3分钟左右,可以有效的缓解头痛。

  胃痛

    因为吃了冷饮、吹了冷风、吃的不恰当等引起胃疼的时候,可以掐按大腿外侧。

  开关在哪:足三里穴

  掐按大腿掐按点在膝盖向上四指宽的位置,可以用手指或者用梳子背、笔尖等寻找这个位置最痛的点。找到后用力按压,力度以有酸痛感为宜,维持这个力度3分钟左右,可以快速的缓解胃痛。也可以用手指适当用力拍打此处,直至出现红色的痧点,同样可以起效。

  腰扭伤疼痛

    剧烈运动时、搬东西时,甚至跟人说话猛地扭身的时候,都有可能造成腰扭伤,尤其是长时间伏案工作,较少运动和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更容易出现闪腰等情况。

  开关在哪:攒竹穴点按两眉头

  这时候,可以点按两个眉头处的凹陷,以指尖垂直点按两个眉头,同时慢慢的活动腰部,一般点按一次就会获得明显的好转,可以一天点按2~ 3次。

   (中医科)

 特色诊疗 更多
·中风
·头痛
·面瘫
·假性延髓麻痹
·中医胸痹(西医冠心病)的综合治疗
·中医消渴病(西医糖尿病)的综...
·高血压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