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中医针灸科 >> 健康教育
大雪节气中,您“艾灸”了没?
2016-12-21 09:30:1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今年的12月7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古代将大雪时节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一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二候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那么三候中所提“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节气后,天气越来越冷了,雪后的大风使气温骤降,咳嗽、感冒的人比平时也多了起来。此时我们可以借助节气来养生,以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正所谓“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那么艾灸就是一个操作简便、效果显著的好方法,《针灸大成》曰:按节气施灸,有“合四时之正气,全天地之造化”使“诸邪不侵,百病不入”之功效。利用燃烧着的艾绒产生的热刺激和艾叶的温经止痛作用以温补阳气,补肾壮骨,养阴益精,消瘀散结,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从而激发人体的正气,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增强抗病能力,使人精气充沛,长寿不衰。

  在大雪节气中我们可以选择以下穴位进行艾灸:

  大椎

  为督脉穴,位于人体后正中线上,在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有通阳解表,疏风散寒,清脑安神的功效。

  涌泉

  为先天之本足少阴肾经之井穴,足趾趾屈时,约当足底(去趾)前1/3凹陷处。有宁神开窍,补肾益精,舒调肝气之用。

  气海

  为任脉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上,脐下1.5寸。有培补元气,益肾固精之功效。

  关元

  为任脉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灸关元穴可使阳气充足,精血不亏,自然诸病不易侵袭。

    

  神阙

  为任脉穴,即脐窝中央。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益气延年的功效。

       

  足三里

  为足阳明胃经之穴,位于下肢外侧膝眼下约4横指,胫骨前脊外1横指处。艾灸足三里可使胃气旺盛,五脏六腑皆受其气,则气血充盈,从而防病健体。

  

    ⑺ 三阴交

  为足太阴脾经之穴位,位于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面后缘。有益精补血,健脾胃,调冲任之用。

  

    以上穴位基本都可采用温和灸法,即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应灸穴位,约距皮肤2~3cm左右,进行熏烤,使患者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可于每日晚施灸1次,一般每次灸15~30min,至皮肤出现红晕为度。当然啦,在寒冷的天气时,我们也可以适当延长艾灸时间,增加补益效果。全家人互相灸,边灸边聊天,想想也是十分惬意呢。等到下雪的时候让我们一起健健康康去欣赏美丽的雪景吧!

                                                       (中医科)

 特色诊疗 更多
·中风
·头痛
·面瘫
·假性延髓麻痹
·中医胸痹(西医冠心病)的综合治疗
·中医消渴病(西医糖尿病)的综...
·高血压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