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健康教育
都是“山楂”惹得祸
2016-12-30 16:26: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刘先生,现年48岁,因“腹胀伴呕吐2天”入院。2天前进食多个山楂后出现上腹胀不适,餐后明显,伴有饱餐后恶心、呕吐胃内容物,无明显腹痛,无发热、畏寒。初未重视,后患者腹胀、呕吐逐渐加重,进食少量食物后即出现呕吐。外院查胃B超提示胃内占位,胃潴留,就诊于我院消化内科门诊。查胃镜提示:反流性食管炎;胃内巨大结石,约8cm*8cm大小;胃角溃疡(考虑结石撞击所致);胃潴留。刘先生感慨:都是“山楂”惹得祸呀!

 

 

    那么,什么是胃结石呢?怎么能不出现胃结石呢?如果出现了胃结石又该怎么办呢?

  胃结石,顾名思义,胃里的“石头”,当然此“石头”非彼“石头”。是因进食某些植物成分或吞入毛发及某些矿物质如碳酸钙、钡剂、铋剂等在胃内形成的石性团块状异物。按其组成成分不同可分为植物性、毛发性和混合性3种,临床上多见的是植物性胃结石。

  秋冬季节,又到了吃山楂、柿子的时候,但大家可知道山楂、柿子不可以空腹食用?吃东西其实有很多讲究,吃的时机不对,就有可能吃出病来。尤其是有些食物空腹时食用极有可能会诱发胃结石!山楂、柿子中含有鞣酸,在胃内与胃酸混合,生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沉淀物与果胶、食物残渣等混合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发生结石,这种结石常常是以块状为核心,随着胃的蠕动,别的东西会继续附着上去,形成的块状结石会越来越大。最终导致结石压迫胃组织,会产生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时间长了,结石下方还会形成胃溃疡糜烂组织。空腹、酒后进食山楂、柿子等含鞣酸的食物更容易引起胃结石。刘先生就是空腹食用了红果后“遭的罪”呀。

  如果是有空腹或酒后进食山楂、柿子的情况,再出现胃口不适,就一点要警惕“胃结石”了。怀疑“胃结石”怎么办?一定要记得到医院,胃镜检查,直观,也是治疗胃结石有效办法。现在对胃结石主要采用洗胃、口服碳酸氢钠等方法治疗。喝可乐也是有效的,可乐中含有的柠檬酸和碳酸氢钠一起作用于胃结石,可以将其逐层溶解;同时可乐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能使胃膨胀,胃石处于较大活动空间内就容易撞击、滚动,以致碎裂。体积较小的柿胃石可在纤维胃镜下行活检钳加以捣碎,再经洗胃祛除,如伴有胃溃疡,则于祛除异物后,按溃疡病治疗。大的柿胃石常需手术治疗,有并发大出血或穿孔时,需急诊手术治疗。所以一定要及时就诊哦。

  (王芳  李岩)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