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健康教育
腹泻的病因及治疗
2016-12-31 12:48:3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可因多种疾病而引起。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排出粪便的量约200~400g。也有少数人每天虽排便2~3次,但粪便性状正常,则不能称为腹泻。腹泻一般是指每天大便次数增加或排便次数频繁,粪便稀薄或含有黏液脓血,或者还含有不消化的食物及其他病理性内容物。一般将腹泻分为急性腹泻与慢性腹泻两类,前者是指腹泻呈急性发病,历时短暂,而后者一般是指腹泻超过2个月者。

  急性腹泻的病因主要为肠道感染,包括细菌感染、原虫与寄生虫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以及食物中毒。临床中常见的为痢疾杆菌感染所致细菌性痢疾、沙门菌属感染所致腹泻、霍乱弧菌感染所致霍乱,阿米巴痢疾、急性血吸虫病,肠道轮状病毒及肠道腺病毒所致腹泻。

  发病机制分为:

  1.分泌功能异常

  因分泌功能异常而导致的腹泻也称为分泌性腹泻或渗出性腹泻。大肠埃希杆菌内毒素、霍乱弧菌或难辨梭状芽孢杆菌内毒素引起的大量水样泻是肠分泌性或渗出性腹泻的典型代表。

  2.渗透压升高

  因肠腔内渗透压升高所致的腹泻也称为渗透性腹泻或高渗性腹泻。

  3.吸收功能障碍

  因营养物质吸收障碍所致的腹泻也称为吸收不良性腹泻,各种引起肠黏膜损害或吸收面积减少的疾病均可导致腹泻;肠道感染性与非感染性疾病均可引起肠黏膜的损害,即小肠黏膜表面的微绒毛遭到破坏后可,造成吸收面积的减少而出现腹泻;肠管大部分切除后吸收面积明显减少可导致腹泻;小儿乳糜泻、热带及非热带性脂肪泻(麦胶性肠病)等都是因小肠微绒毛减少、萎缩,导致吸收面积减少而出现腹泻;

  4.胃肠道运动功能紊乱

  当胃肠道蠕动增快时,食糜及水分在胃肠道停留时间缩短,造成吸收不完全而引起腹泻;肠道炎症、感染性病变可刺激肠壁,使肠管蠕动增快而加重腹泻。某些患者在有焦虑、情绪紧张的同时伴有腹泻。

  疾病的鉴别诊断需结合患者病史、发病时间及症状体征等多方面考虑,同时进行相应的化验检查,最常用的为粪便检查,包括便常规、便菌群分布、便培养等。粪便性状呈糊状、稀便或水样,量多或具恶臭,粪便中不含黏液、脓血或仅含脂肪时,常提示为小肠性腹泻或肝、胆、胰腺功能低下性腹泻;如粪便量少,含黏液、脓血时则多提示为结肠性腹泻;粪便中发现原虫、寄生虫或虫卵,又能排除其他原因时,可提示为原虫、寄生虫性腹泻;粪便培养可分离出多种致病菌,对诊断有重要价值,但应强调粪便取材要新鲜,送检应及时,否则会影响诊断。此外,如一次培养阴性时,不能轻易否定感染性腹泻,还应多次送粪便培养,有时会获得阳性结果。

  在治疗上应遵循以下原则:

  1.如判断腹泻属分泌性腹泻,应尽早寻找引起分泌性腹泻的病因,而不能盲目使用强效止泻剂,否则会加重病情。

  2.如判断腹泻是因为肝脏、胆道或胰腺功能低下所致的吸收功能障碍时,除积极治疗原发病以外,可适当补充复合酶制剂,以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吸收,还可补充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3.如怀疑腹泻是因为内分泌疾病所致,当腹泻次数多且量多时,应在积极寻找病因的同时,给予静脉高营养治疗,补充人血白蛋白、氨基酸、脂肪乳、维生素及电解质等。

  4.如经多种检查后,已确定腹泻是因为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及克罗恩病)所致者,应遵医嘱给予柳氮磺胺吡啶(SASP)或5-氨基水杨酸制剂等治疗。

  5.如经多种检查排除了肠道的多种器质性疾病,可考虑患者腹泻系肠道运动功能障碍所致。患者如伴有精神心理障碍,腹痛或腹部不适在排便后消失或减轻,粪便中无脓血、寄生虫,培养多次阴性,结肠镜检查亦无异常,且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无贫血及消瘦等表现时,可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罗马Ⅱ标准)。可应用匹维溴胺(dicetel)等肠平滑肌钙离子拮抗药,以缓解肠道痉挛,恢复肠道功能。此外,也可选用蒙脱石(思密达)以保护肠道黏膜,减少腹泻的次数。还可选用恢复肠道菌群的药物。

  (张旭)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