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健康教育
专家解惑:哪些原因可致肝功能异常
2017-03-10 17:22:0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门诊中经常有患者拿着单位或社区的体检报告单来咨询医生“为什么我的肝功能不正常?”“需要吃药么?”“会传染么?”

  我院消化(肝病)科专家表示,其实这些问题需要综合来看,肝功能不正常的原因有很多种,常见的原因有

  1.病毒性肝炎

  尤其是有乙肝家族史的患者,一定要检查肝炎标志,除了乙肝,还要除外其他类型的肝炎,其中甲肝和戊肝是经口传播的,一旦确诊需要隔离;丙肝是经血液传播的一种肝炎,尤其有输血史、纹身、文眉、静脉吸毒史的患者要注意筛查。

  2.饮酒

  酒精对于肝脏的损害是毋庸置疑的,发现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一定要戒酒。

  3.药物

  药物性肝损害不容小觑,近年来服用药物引起的肝损害甚至肝衰竭的病例非常多见,其中包括化疗药物、抗结核药物、降血脂药、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安眠药等。还要警惕中草药、保健品对肝脏的伤害。

  4.非酒精性脂肪肝

  不要小看脂肪肝,脂肪肝也可以进展为肝硬化、肝癌,有脂肪肝的患者,一旦出现肝功能不正常,就不是单纯性脂肪肝了,而是进入到脂肪性肝炎阶段,除了需要改变生活方式以外,可能还需药物治疗。

  5.自身免疫性肝病

  部分人对于自免肝可能很陌生,但是在门诊中这样的病人却不少见,需要进行肝病自身抗体、免疫球蛋白等检查。

  6.呼吸道病毒等其他非噬肝病毒的感染

  EB病毒、巨细胞病毒、支原体等感染也可引起肝功能损害,多伴发热、咽痛等症状。

  此外,引起肝功能损害的原因还有很多,需要根据不同病因对症治疗,建议患者不要自行滥用药物,欢迎患者到我院肝内科门诊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

  (叶青)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