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翼状胬肉的发病因素及治疗
2017-06-30 19:24: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中医称“胬肉攀睛”,俗称“余肉”。一般认为它是受外界剌激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病变,单眼或双眼受犯,因其形状酷似昆虫的翅膀故名。

  病因主要有身体因素和环境因素。身体因素包括遗传、营养缺乏、泪液分泌不足、过敏反应及解剖因素等。环境因素包括外界剌激如眼部长期受到风沙、烟尘、热、日光、花粉等过度剌激。渔民、农民、海员、砂石工人等长期户外劳动者易得本病。

  单侧胬肉多见于鼻侧,双侧者则分别在角膜的鼻、颞两侧。病情进展可分三期:初期时角膜缘发生灰色混浊,球结膜充血、肥厚,以后发展为三角形的血管性组织。进行期胬肉的头部隆起,附近的角膜混浊,在前弹力层及浅基质层有细胞浸润;颈部宽大、体部肥厚、表面不平,有粗大而扩张的血管。静止期的胬肉头部平坦,角膜浸润吸收,体部不充血或轻度充血,表面光滑,病变静止。

  对于翼状胬肉的治疗应尽量避免外来刺激,积极治疗眼部慢性炎症。小而静止的翼状胬肉无需治疗。如胬肉为进行性或已接近瞳孔区影响视力或眼球转动受限时则可行于术切除。

  (眼科)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