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胃肠肛肠外科 >> 科室动态
胃肠肛肠外科主任医师宋维亮:关爱健康,关注肛肠疾病
2017-12-04 08:4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肛肠疾病是人类常见的疾病之一,您是否对肛肠疾病也有很多不解与困惑,下面我院胃肠肛肠外科团队将为您答疑解惑。

  【诊断篇】

  1.问:肛门疼痛可能是什么情况?

  答:血栓外痔、嵌顿内痔、肛裂、肛隐窝炎、肛周感染、肛周脓肿、晚期肛管癌、肛管内异物以及尾骨骨折等,都会引起肛门疼痛。

  2.问:便秘、大便不尽感、擦拭不净是痔疮在作怪吗?

  答:痔疮不会挡住大便的排出。便秘和肠道传输功能、肛门直肠处排便感觉相关。大便不尽感,肛门下坠感是肛垫下移的表现。排便时,肛管放松向下移动,凸向肠腔的痔核也随之移动之肛缘,肛管周围血管增加对痔核的供血,所以坠胀感明显。大便结束时,由于痔核内的血液尚未完全回流,痔核堆积在肛缘,会有肛门难以擦拭干净的困惑。有些情况是直肠炎、直肠息肉或肿瘤引起。需要重视。

  3.问:患痔疮后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

  答:患了痔疮后,特别是内痔加重到Ⅱ期、Ⅲ期时,内痔就会反复脱出,可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同时,反复刺激使肛门的分泌物增多从而使肛门周围潮湿不洁,刺激皮肤出现瘙痒,严重时还可摩擦引起疼痛。

  4.问:怎么判断自己可能有了痔疮?

  答:大便出鲜红血,少的粘着纸,多的喷射状,或者是大便时,有东西从肛门掉出来,需要送回肛门。这些情况时有时无,就可能有了内痔。肛门口有增生物,不能推回肛门,有可能是外痔。医生做个肛指检查,或是用肛门镜观察一下,就确诊了。

  5.问:便血了会是怎么回事?

  答:便血是排便时有血随大便而出,或者无排便只有血液从肛门排出。

  便血色鲜红,有排便时和排便后疼痛,排便干结,考虑肛裂。

  便血色鲜红,无疼痛,便后有脱出或无脱出,大便正常,考虑内痔或者直肠息肉。

  便血色鲜红或淡红或暗红,大便不成形且次数多,血和大便相混,有粘液,肛门坠胀,考虑直肠炎。

  便血暗红,夹杂粘液和血块,大便习惯改变,肛门坠胀,需要重视,医院就诊排除肿瘤。

  6.问:什么是肛周脓肿?

  答: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是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男性多见,其特点是起病急、疼痛剧烈,脓肿自行破溃后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

  7.问:什么是肛瘘?

  答:肛瘘是肛管或直肠下端与肛门旁皮肤之间发生的异常通道。为肛管直肠下端和周围感染的后遗症。其实,肛周脓肿和肛瘘是同一种病,是肛门直肠周围软组织间隙发生的感染。肛周脓肿是感染急性期,肛瘘是慢性期,转换时间大概2周到3个月。

  8.问:肛裂有哪些表现?

  答:排便时疼痛,便鲜红色血,排便一般是干结的,也有患者是连续腹泻后发生。

  肛裂发作时久了,会出现排便时疼痛,排便后疼痛缓解,半小时后又有持续性肛门胀痛的症状,胀痛长达4-5小时左右,疼痛还可放射到会阴部、臀部、大腿内侧或骶尾部。

  【治疗篇】

  1.问:有痔疮就一定要治疗吗?

  答:痔普遍存在于所有年龄、男女性及各种族,无症状不需要治疗。但痔发作时,影响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时,称为痔病,就需要考虑治疗。

  2.问:痔疮用药可以好吗?

  答:药物可以改善痔的症状,外痔的肿痛、血栓发生,内痔的出血、轻微脱出等等,可以使用口服及外用药物。痔的症状消失了,对生活的影响消除,就达到治疗目的。痔体不能完全消除,也无需消除,平时通过良好的生活饮食排便习惯避免痔出现症状。

  痔疮发作,先改善生活饮食及排便习惯,治疗首选药物,症状明显影响生活质量,尤其是出血和脱出症状无法缓解,考虑手术治疗。

  3.问:痔疮不手术会癌变吗?

  答:肛肠恶性疾病本身是与痔疮无关的,痔疮不会发生癌变。

  4.问:微创PPH及STARR手术怎么回事?

  答:PPH是治疗直肠脱垂和脱垂内痔的方法,称为“吻合器痔上粘膜环切钉合术”,将直肠下端内痔以上的部分粘膜和粘膜下组织进行环行切除并钉合,以恢复直肠下端的正常解剖结构,对脱垂的痔核起到悬吊固定的作用并阻断对痔区的血液供应,从而使痔核体萎缩,同时,通过牵拉作用对外痔起到某些程度治疗作用。STARR称为“吻合器经肛门直肠部分切除术”,原理与PPH相同,但对痔上粘膜及粘膜下组织切除范围更加广泛,对脱垂的痔核起到悬吊固定的作用更加完美,并可以针对直肠粘膜脱垂及直肠前突做到微创治疗的效果。因手术未破坏齿状线及其远端组织,因此达到了微痛的效果。

  5.问:痔疮手术后会复发吗?

  答:手术后是否复发受很多因素影响。采用的手术方式,手术医生的经验和技巧,术中对病灶的处理方式,术后的护理,以及患者本身的体质和生活饮食习惯都和术后效果和术后复发的问题相关。

  6.问:痔疮手术需要住院多久?

  答:我们肛肠团队建立了完善的围手术期医疗流程和医疗管理,以最小的心理和生理干预完成手术治疗,实行微创手术,快速康复,住院4-5天,术后早日回归正常生活状态。

  7.问:痔疮手术有风险吗?术后会很疼吗?

  答:任何手术都存在风险,痔疮手术也有出血、感染,以及术后并发症和后遗症的风险存在,但是医生处理创面得当,加上完备安全的医疗管理以及术后随访,患者术后排便和饮食规律,活动适当,术后风险可控。术后有相应的疼痛管理,可以不痛或疼痛在可忍受范围。

  8.问:发生肛周脓肿该怎么办?

  答:一旦诊断明确,即应早期切开引流。部分患者,医生可根据具体病情选择做一期根治术,将脓液引流干净并使炎症完全消散,同时处理发炎的内口,避免形成肛瘘。

  9.问:为什么医生说我的肛周脓肿要分两次手术治疗?

  答:肛周脓肿是肛周皮下和肛管直肠周围间隙的急性感染,皮下软组织化脓,会侵蚀扩散,需要早起切开引流避免脓肿扩散范围大或者血行扩散引起更刺手的问题,如果脓肿范围大,内口不明确,需要先切开引流排脓使炎症范围缩小形成肛瘘后再做肛瘘手术,就是分两次手术。有些情况下,肛周脓肿内口明确,范围清晰,可以考虑一期根治术。

  10.问:有了肛瘘该怎么办?

  答:肛瘘很难自愈,需手术治疗。肛门周围脓肿破溃后,需要在急性炎症完全消退后再行手术。慢性肛瘘急性感染时也不宜手术。

  11.问:肛裂要手术治疗吗?

  答:新鲜肛裂是可以通过改善饮食,软化大便,及时用药恢复的,陈旧性肛裂并发哨兵痔、肥大肛乳头的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12.问:医生说我有直肠息肉,一定要手术吗?

  答:确诊直肠息肉,一定是需要治疗的,根据息肉的大小以及侵犯肠壁的层次,采用不同的摘除手术方式。

  我院胃肠肛肠外科专业团队在科主任宋维亮教授的带领下,在肛肠良性疾病、慢性功能性便秘及结直肠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标准化、个体化、微创化诊治方面具有天津市领先水平。该团队掌握并开展多种肛肠疾病治疗新技术,其中STARR手术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PPH治疗重度环状痔、LIFT及其改良术式治疗复杂性肛瘘、结肠次全切及结肠旷置术治疗慢传输型便秘等新技术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年完成肛肠手术500余例。并针对肛肠疾病手术特点,制定个体化多模式术中术后镇痛治疗体系,减轻肛肠病人的心理压力及身体的痛苦。

  给我们一份满满的信任,还您一朵美丽的“菊花”!

  肛肠专业团队门诊时间:

  首席专家:宋维亮教授     周一上午、周五上午

  专家门诊:陈玉琢         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专家门诊:庄建彬         周二全天

  专家门诊:李明浩         周一下午、周三全天

  胃肠肛肠外科咨询电话:84112181、84112239

  (李明浩)

 特色诊疗 更多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STARR—微创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痔上粘膜环形切除术(PPH)--微...
·腹腔镜技术的应用
·便秘的外科治疗
·应用Habib 4X保脾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肛瘘的微创治疗新技术
·消化道黏膜下病变及早期恶性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