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中医针灸科 >> 健康教育
过节吃的太油腻?中医科专家教你如何解腻
2018-05-09 13:50:0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为了平衡过节期间摄入的多余油腻,许多人在节后会以素斋来果腹。

  中医专家建议:从节日的大鱼大肉一下改为以素为主,会造成新一轮的营养失衡,特别是会造成动物食品里富含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优质蛋白、必需氨基酸等入不足。想要解腻,需找对方法。

  膳食纤维清肠道

  大鱼大肉使得荤素失调,粗纤维摄入太少,缺乏膳食纤维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形成习惯性便秘,可导致痔疮、大肠癌过量的脂肪通过血液循环沉积皮下,产生肥胖、肠道毒素积存,形成宿便,排毒不畅,继而引起头痛、食欲不振,皮肤粗糙、色斑沉积;血脂升高,诱发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脑血管意外等多种身体不适。

  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粘膜,增加肠蠕动,改善便秘。常见食物中的燕麦、豆类、大麦、胡萝卜、柑橘、亚麻等都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减缓消化速度和快速排泄胆固醇,有助于调节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体内有毒重金属的排出。

  首推解油腻蔬菜洋葱

  洋葱既不含脂肪,还有平肝、润肠功能,可以减少油腻感、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高胆固醇。此外,萝卜、马铃薯、芹菜、南瓜等蔬菜富含纤维,也可解腻。而用萝卜、莴笋拌凉菜时,适当多加点醋,可除油腻,促消化。

  3.解油腻的水果首推木瓜

  木瓜含有独特的蛋白酶,对含有蛋白质的肉类有较强的软化作用,木瓜中的天然酵素可分解蛋白质、糖类和脂肪,促进新陈代谢。此外,苹果、橙子、菠萝、火龙果、山楂也都是解腻“高手”。

  4.三道自制解油腻茶饮方

  第一道:三仙茶

  做法:可从药店买焦山楂15克、麦芽15克、炒谷芽15克,冷水清洗后过滤,用水泡煎15分钟当茶饮。

  第二道:荷叶茶

  做法:用焦山楂15克,干荷叶15克切成丝,加上普洱茶10克,直接泡服,普洱茶有明显降脂作用,胃寒的人宜选熟普洱,胃热的人适宜喝生普洱。

  第三道:糊米茶

  做法:可用大米30克,在锅里炒糊后泡水喝;或用大麦炒香后泡水喝,都是很好的消食饮品。

  此外,感到油腻的时候,适当喝点醋可以助消化。醋含有挥发性物质及氨基酸,能促进消化液分泌,从而增强消化功能。

  (摘自39健康,李显辉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中风
·头痛
·面瘫
·假性延髓麻痹
·中医胸痹(西医冠心病)的综合治疗
·中医消渴病(西医糖尿病)的综...
·高血压的中医药预防和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