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心肺运动试验助您了解自己的“第五大生命体征”
2018-08-07 15:49: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心肺适能对于心血管疾病、全因死亡的预测价值大于已知危险因素(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吸烟及高胆固醇血症等)。不论心血管疾病患者还是健康人,提高心肺适能可以明显提高生存率。最近美国心脏病协会发表声明:建议将心肺适能作为继心跳、脉搏、血压、呼吸次数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

  心肺运动试验(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CPET)被认为是评估心肺适能的金标准。CPET通过测量气道内的气体交换而同步评估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对同一运动应激的反应情况。在测量气体交换的同时,还测量心电图、心率和血压,记录主观感受情况。

  心肺运动试验适用于糖尿病患者:无论是国际还是中国糖尿病治疗指南中,生活方式(饮食、运动)干预均作为糖尿病治疗重要的基础治疗,贯穿治疗全程。运动治疗如所有其他治疗手段一样,有适应症、禁忌,必须个体化才能够达到安全有效的效果。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大血管、微血管及神经并发症等,运动治疗风险较高,因此需要行心肺运动试验检查以评估患者心肺适能并制定个体化运动处方。

  心肺运动试验适用于心肺适能评估:大量研究表明运动能力能够预测慢性病及手术预后。2016年美国心脏病协会(AHA)提出,心肺适能作为临床“第五生命体征”应予重视,心肺运动试验尤其是测得峰值摄氧量是衡量有氧运动能力的金指标,并推荐所有慢性病患者均应行运动心肺试验检查以评估心肺适能。

  心肺运动试验适用于与ECT联合诊断心血管疾病:运动负荷ECT检查为心肌缺血诊断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安静和运动状态下进行比较,可以判断固定或可逆的灌注异常及其区别,因此高度怀疑合并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行心肺运动试验联合ECT检查以助诊断。

  心肺运动试验适用于肥胖患者:肥胖患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疗,饮食和运动是基础,研究表明从低到中等强度的递增负荷运动,脂肪氧化速度逐渐增加,但如果强度超过一定范围,则脂肪的氧化速度下降,因此,运动减脂效果反而不佳。通过心肺运动试验我们可以找到最大脂肪氧化强度的区域,更好指导患者减重。

  为了使更多糖尿病、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及心肺相关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获益,我院已开展心肺运动试验检查,经过一年多的临床实践,诊疗效果优越,欢迎有需要者前来检查。

  检查地点:门诊二楼运动心肺功能室,电话022-84118079

  (内分泌科)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