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带您了解糖尿病与甜味剂
2018-07-20 14:54: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人们对甜味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甜味通常是食物中的糖所带来的味觉体验。然而摄入过多的添加糖会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比如龋齿、肥胖等,糖尿病患者尤其应控制膳食中添加糖的摄入量,甜味剂的运用有助于减糖,了解甜味剂后,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自己的食品。

  甜味剂是食品添加剂中的一个类别,赋予食物甜味,目前全球广泛使用的甜味剂有数十种,包括天然来源和人工合成的。与我们非常熟悉的蔗糖相比,甜味剂有以下3个特点:能量低、甜度高、使用方便

  常见的甜味剂

  适合糖尿病患者选择的甜味剂

  2013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指南中对甜味剂的推荐:糖尿病患者适量摄入糖醇或非营养性甜味剂是安全的,但并无肯定的代谢益处。美国FDA批准的5种非营养性甜味剂分别是:乙酰磺氨酸钾(安赛蜜)、阿斯巴甜、妞甜、实用糖精和三氯蔗糖。还有一种公认安全的天然甜味剂甜菊糖可限量使用。

  甜味剂使用不可太任性

  虽说指南中提到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甜味剂来增加食物甜度,但是使用也不能太任性,理由如下:

  1.过量使用可能引起腹泻:首先毕竟甜味剂是糖的衍生物,属于低能量食物,并非完全不含能量,糖醇的平均能量约为2kcal/g,大约为蔗糖能量的一半。而木糖醇甜度基本和蔗糖相同,只是其代谢不需要胰岛素,在肠道吸收慢,在血糖和细胞中代谢较快。糖醇类不宜过量食用,每天服用不宜超过50g,否则容易引起腹泻。

  2.甜味剂不含能量,甜味剂食物却含能量。虽然一些人工合成的甜味剂是不含能量的,但是其所在的食物含有的能量不容忽视,尤其是饼干、雪糕等。如果糖尿病患者因为这类食物中添加了非营养性甜味剂就大肆吃喝,最终肯定会影响血糖控制。尤其需要提到市面上常见的无糖食品,这类食品之所以可以标注“无糖”字样,是因为里面不含蔗糖、葡萄糖等甜味物质,而使用糖醇等替代品,但是无糖糕点仍然以面粉等物质为主,这对血糖有明显影响,所以过多使用肯定有害无益。

  3.非营养性甜味剂或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研究表明非营养性甜味剂摄入与体重和腰围增加及肥胖、高血压、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增加相关,因此糖尿病患者应科学合理选择甜味剂食物。

  (内分泌科供稿,部分内容转自网络)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