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胃肠肛肠外科 >> 健康教育
知否,知否,长期便秘会折寿
2019-01-25 09:4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饮食结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心理因素影响,慢性便秘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我国成人慢性便秘的患病率为4%-6%,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60岁以上人群慢性便秘患病率可高达22%。

  现代研究发现,人的衰老与“自身中毒”有关,大肠中腐败食物和细菌产生毒素,如果不能及时排出,被机体吸收后可使人慢性中毒,内脏功能也会因毒素作用而发生障碍。长期、反复的便秘,使肠内腐败食物和细菌不能及时排出,增加自身中毒的机会,加速衰老的进程。

  便秘会带来哪些危害?

  神经心理危害

  粪便中有害物质大概有22种,长期便秘吸收的有害物质可导致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随着病程加重、加长,甚至会出现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严重的还有自杀倾向。有便秘专家常说:“十个便秘九个疯,还有一个想腾空。”

  会诱发其他肛肠病

  便秘时大便干结会导致肠道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使血液循环不良。过度用力排出干、硬的粪便会造成肛门撕裂损伤而出血,导致肛裂、痔疮、脱肛等疾病。

  缩短寿命

  粪便中的氨气、沼气、吲哚、尸毒等二十多种有害物质,因长期便秘而被肠道吸收,超过肝脏负荷,有害物质通过血液可以到达各个器官、系统,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和寿命。

  导致结肠癌

  便秘时产生的有害物质会不断腐蚀肠道细胞,造成这些细胞发炎、死亡或突变,可引起肠癌。国外研究表明,严重便秘患者,10%会发展为结肠癌。

  影响性生活

  长期便秘使直肠长期受累,造成肛门压力不稳定,肛门收缩过紧,影响膀胱、子宫等盆腔组织器官的功能。盆腔肌肉群长期遭受便秘的刺激,对男性患,可导致性功能障碍,出现性欲减退,性冷淡;对于女性患者,可导致痛经、阴道痉挛、尿潴留、尿路感染等。

  伤害皮肤

  长期便秘肝脏不能清除的毒素进入血液后到达皮肤,对其造成直接伤害,会出现皮肤暗沉、粗糙、色素沉淀,出现痤疮、色斑等。

  便秘乱吃药,肠子易变“黑”!

  部分便秘患者没有正规医疗咨询,私下选择使用泻剂通便,长期依赖刺激性泻药排便肠道会由肉粉色变成深褐色,甚至变成黑色。泻剂都有一定的刺激性,长期使用一方面会降低肠道的敏感度,另一方面使患者结肠壁变得越来越松,肌肉张力越来越小,最终结肠运行变得很微弱甚至停滞,几乎不能排便,这种情况想恢复正常排便很难。

  便秘专家出高招

  根据精神是否异常、便秘时间长短和病情严重程度分为,轻度便秘、中度便秘和重度便秘。轻度便秘一般采用药物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方式。中度便秘必须手术、重度便秘必须谨慎手术,同时要考虑便秘与精神疾病的强烈相关性。

  预防工作要做好

  1.运动(可选择瑜伽)

  2.饮食:便秘患者增加更多的水和食物中纤维素的摄入,是基础治疗。(推荐膳食纤维25-35g/日、每日至少饮水1.5-2.0L)

  3.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

  慢性顽固性便秘,药物治疗无效,最终需要手术治疗。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胃肠肛肠外科宋维亮主任领衔的便秘专家团队,为您提供医疗建议及手术方案。

  咨询电话:022-84112181

  (以上内容摘自中国慢性便秘的诊治指南(2013,武汉),便秘外科诊治指南(2016),鲍旭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STARR—微创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痔上粘膜环形切除术(PPH)--微...
·腹腔镜技术的应用
·便秘的外科治疗
·应用Habib 4X保脾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肛瘘的微创治疗新技术
·消化道黏膜下病变及早期恶性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