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春节里的故事】重症医学科:在生命的战场里挥洒汗滴
2019-02-15 14:30:0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当大多数人正与家人围坐团聚时,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能与家人团聚,而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民众保安康,为生命护航。也正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医院里常常发生一些让人倍感温情的故事。

  “准备收一位病人,重症肺炎,携带ECMO,血流动力学及其不稳定!”

  “6床肌酐、尿素氮持续升高,准备床旁CRRT治疗!”

  “17床重度ARDS,需要马上行俯卧位通气治疗!”

  看似简单的三句话,对于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就是一场战争,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可以替代患者因心肺功能衰竭进行器官支持,再加上合并血流动力学的不稳定,技术难度可想而知,护理更是难上加难,需要敏锐的观察力。俯卧位通气治疗,可以有效改善重症肺炎的氧合指数,促进痰液引流,可是这项操作至少需要6-8名医护人员共同进行,严密监测生命体征,保障管路安全,管理皮肤压疮等一样都不能忽视,一次俯卧位操作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还不包括前期的准备,这就是进入一月以来重症医学科的常态,春节期间也不例外。

  今年流感引起的重症肺炎仿佛比往年更多,病情更重,加床成了常态,2018年重症医学科共进行了30余例俯卧位通气治疗,而仅在2019年1月就进行了16例,超过了2018年的一半。对于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而言,每天上班都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位患者都危机四伏,随时可能发生病情变化,监护的报警声扣动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弦,大家都不敢掉以轻心,时刻紧绷着神经,关注着每一位患者的点滴病情变化……巨大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毫不夸张的说,每天中午医护人员能倒着出去吃个饭都是一件极其奢侈的事情,加班成了关键词,但大家无怨无悔,并且很多医护人员都是吃完退烧药继续工作,大家咬紧牙关,团结协作。

  我院重症医学科2区为期近三个月的装修改造也于日前竣工,2区病房变得宽敞明亮。为了能够应对节日期间的突发事件,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有效救治,护士长带领护理人员加班加点,擦病房、摆物资,真正做到将科室当成自己的新家一样收拾,大家干劲十足,拧成一股绳,努力确保2病区春节期间能随时投入使用,收治病人。

  这就是春节期间的重症医学科,速度、奔跑、激情每天充斥着整个科室。

  在每一个生命战场里有他们挥洒的汗滴

  在每一次生命呼唤里有他们掠过的痕迹

  每一位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都是战士

  (向洋)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