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健康教育
【爱肝日】爱护肝脏,关注我们的肝功能
2019-03-18 17:05:4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今天是第十九次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维护肝脏增进健康。

  医生常说,要爱护自己的小心“肝”,因为肝脏是人体内的一个巨大的“化工厂”,人体内的代谢、合成、解毒、免疫等等重要功能都离不开肝脏。

  怎么评价我们的肝脏好不好呢?这里就有一个肝功能的概念了。肝功能是一个简单、直接的反应肝脏健康状态的指标系列,是我们做体检时必备的检查项目。

  很多人都曾认为,肝是代偿能力很强的器官,所以肝就很坚强,肝功能不正常挺不容易的。但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叶青告诉我们,肝脏其实是一个很脆弱的器官,肝功能不正常的人很多,发病原因也各有不同。

  肝损伤的常见原因

  原因1:饮酒过多导致“酒精肝”

  长期大量饮酒可引起肝损伤。酒精会直接或间接损害肝细胞,影响其结构及功能。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折合乙醇量男性≥40g/d(约为50度白酒100毫升),女性≥20 g/d,或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乙醇量>80 g/d,就可以诊断酒精性肝病。当然这里面有性别,遗传易感性等因素的影响。

  原因2:肥胖、高血脂等导致“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高危人群,常见的是:合并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社区体检最高发的疾病之一就是“脂肪肝”,不要小看它,如果不及时干预,“脂肪肝”也会进展为肝硬化、肝癌。

  原因3:各种感染,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均可造成肝脏损伤;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感染,比如大家都听说过“乙肝”、“丙肝”等。

  原因4:药物性肝损伤

  简单地说,在药物使用过程中,因药物本身或由于个人特殊体质对药物的超敏感性或耐受性降低所导致的肝脏损伤称为药物性肝损伤,亦称药物性肝病。

  多种药物可以引起药物性肝损伤,比如抗肿瘤的化疗药、抗结核药、解热镇痛药、免疫抑制剂、降脂药、抗细菌、抗真菌及抗病毒药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中药导致的肝损伤不能不提。很多人都觉得中药是温和的,没有毒副作用的,但事实上在临床经常可以看到服用中药引起肝损伤的病例,不是不能吃中药,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不要迷信“偏方”,同时注意监测肝功能。

  原因5:自身免疫性肝病

  是一种由自身免疫异常而导致的肝病,女性多见。简单地说就是“体内的免疫系统出现了紊乱,导致自己人不认识自己人”,严重病例也可进展为肝硬化,出现肝衰竭。

  原因6:各类中毒

  主要是化学品如四氯化碳、氯仿、磷、锑、砷剂等毒物,往往可破坏肝细胞的酶系统,引起代谢障碍,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生物性中毒如误食毒蘑菇而引起的肝损害等。

  肝功能检查前注意事项

  1.空腹检查

  肝功能检查前一天晚餐应避免饮酒,不要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睡前尽量不要再进食,检查当天不能吃早餐。

  2.禁止剧烈活动

  肝功能检查当天早上不建议进行体育锻炼或剧烈运动。

  3.尽量避免在静脉输液期间或在用药4小时内做肝功能检查。

  4.尽量避免情绪波动,保证良好睡眠。

  发现肝功能异常需要治疗么?

  肝功能异常的治疗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进行。最主要的是查明原因。如果肝功能异常的患者有肝病病史,比如乙肝“大小三阳”,这时候需要警惕是否有乙肝病毒在活动,需要进一步检查病毒相关指标。

  如果先前已经明确没有肝病病史,体检发现了肝功能异常,比如发现了转氨酶偏高,要了解在肝功能检查前有饮酒、剧烈运动、感冒、服用某些药物等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肝功能异常的治疗需要针对病因来治疗,不能单纯地仅仅服用降酶、退黄的一些药物,这样会掩盖真正的病因,导致肝病恶化。

  保肝护肝注意这几个方面

  合理用药

  治病用药是理所应当的。但是正如刚才所说,某些药物对于用药者来说可能如同一把双刃剑。近年来,临床上因用药不当而导致肝损害的病例逐渐增多,因药源性肝病而住院的人数约占肝病住院患者的2%~5%,占急性肝炎住院患者的10%,这的确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

  一般来说,药物性肝病的患者若立即停用可导致肝损伤的药物,其症状会逐渐减轻或消失,但是若再使用该类药物,则可再次出现肝损伤。

  避免交叉感染

  这里主要是指病毒性肝炎的传染,尤其乙肝、丙肝可以经过血液传播,一定要重视不要和别人共用牙刷、刮胡刀;不要在没有卫生许可的地方拔牙、洗牙、纹眉、刺青等。

  控制酒精摄入

  无论白酒、啤酒、红酒,进口的酒还是国产的酒,贵的酒还是便宜的酒,只要是酒,进入身体都会代谢成“乙醇”,我们刚才已经说过过量的乙醇对肝脏的损伤,所以要控制摄入量。

  控制体重,规律运动

  现在的上班族尤其是白领、司机等,他们的特点就是“久坐”,下班后又觉得很累,因此基本没有体育锻炼,很多人都出现了腹型肥胖,需要警惕,他们可能是脂肪性肝病的储备军。

  避免过于劳累

  这里所说的劳累包括精神和体力两个方面的劳累,如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极度兴奋或悲哀以及长途旅行、劳动量和运动量过大,这对肝病患者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保持健康的睡眠

  健康科学的睡眠能够有效的保护肝功能,要避免长期熬夜,最好每天晚上的10点钟前就能够入睡,睡前不吃过饱。

  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

  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肝脏的代谢,但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选择锻炼的方式,不要过于剧烈的运动。

  定期体检

  不仅是有肝病史的病人,所有人都建议定期进行身体检查,这是我们发现身体异常的最方便和廉价的方式。千万不要等到出现了症状,或是症状加重,实在忍不了才去就医,这样有可能会错过了好的治疗时机。

  (转自《每日新报》新健康)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