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科室动态
【通知】春分十里 不如长高10厘米
我院开展“关爱矮小 青春同行”义诊活动
2020-03-06 15:43:2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据调查显示,儿童矮小症发病率占6-18岁儿童群体的3.27%,90%以上的患儿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心理障碍。儿童矮小症越来越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随着暑假的来临,孩子长高又将迎来一个“黄金期”。专家提醒,夏季阳气生发,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旺盛,如果家长们抓住有利时机,科学助长,暑假过后,孩子会如雨后春笋般,“悄悄”长高一大截。

  如何判断孩子身高是否正常

  孩子的身高增长是有规律的,一般出生时身长50cm,第一年长25cm,第二年长10-15cm。两岁以后,尤其3岁后进入儿童期,孩子身高每年会增长5-7cm,到了青春期,性激素对身高相当重要,女孩平均可长25cm,男孩30cm。

  儿童矮身材是指孩子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两个标准差,或者低于第三百分位。

  从生长速率上来说,3岁以下生长速度小于7cm/年,3-12岁生长速度小于5cm/年,青春期生长速度小于7cm/年可明确为生长发育迟缓

  在日常生活中简单判断

  身高标准表

  ▲参照以上身高标准如果测量出来的是属于矮小或者偏矮

  家长就要引起重视!

  三个误区

  1.父母高孩子也矮不了

  身高的遗传性虽然占到60%左右,但是“后天因素”真的不能忽略。

  医学证明,身高通过后天干预,在骨骺线未闭合以前,孩子仍有30%的长高空间可以挖掘,如果早期干预,身高仍可以多长8-10厘米。

  2.孩子长得矮,以后会追赶上

  导致孩子身材矮小的因素有很多,体质性发育延迟只是其中的一种。有的家长自认为孩子当前长得矮是晚发育,因此采取观望的态度等待孩子后期追赶生长,这种认知往往让孩子错过治疗时机,导致孩子最终增高无望遗憾终生。

  当发现孩子身材矮小或生长缓慢(每年身高增长低于5厘米)时,首先需要排除可能的疾病因素。内分泌疾病、慢性疾病(如肝炎、哮喘、心脏病)、遗传代谢性疾病、染色体异常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增长,究竟孩子是不是晚长,需要医生检查了才能判断。

  3.盲目补充营养,导致营养过剩

  现在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们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但是要当心营养过剩,发育提前,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

  营养过剩可以导致儿童性早熟,使青春期早到,性发育期提前,这样的孩子在一定年龄阶段可以表现得比同龄儿高,但是过早的发育促进骨骼生长板的提早闭合,最终成为矮个子。

  应注意儿童营养均衡,不要过多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防止超重、肥胖,多吃自然的食品。

  长高秘诀

  孩子的身高60%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营养、睡眠、内分泌,运动等后天因素占40%,那么家长们如何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促进孩子的身高呢。

  1.充足的睡眠

  最好早睡,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从晚上10点至半夜2点。人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的伸展。所以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孩子长高的重要途径。

  2.合理的营养搭配

  每天要保证喝250~500毫升牛奶;吃1~2个鸡蛋;适量的各种肉类、谷类及水果蔬菜;富含蛋白的均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

  3.适量的运动

  运动绝对是助力孩子长高最好的方法,例如:游泳、跳绳、跑步、羽毛球、拉伸运动等,都可以加速孩子身体代谢,促进骨骼生长,有助于孩子长高。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孩子舒畅的心情,做好孩子身高的定期监测,如果发现孩子身高增长出现异常,要及时咨询专业医生,获取正确的指导。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开展“关爱矮小青春同行”义诊活动

  活动详情:

  1.免费生长发育评估

  2.免费测量身高体重

  3.免费骨龄检测(限前10名身高低于第三百分位矮小儿童)

  4.如果孩子曾有过相关就诊经历,可带上检查资料现场咨询

  5.对所有参加义诊的小朋友送上精美小礼品

  报名方式:

  1.编辑短信『孩子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身高体重』发送至18622745857

  2.微信扫码报名

  3.现场报名

  活动时间:

  2019年8月15日(周四)

  下午13:30-16:30

  活动地点: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门诊大厅

  (内分泌科)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