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健康教育
战“疫”更要护肝
2020-05-09 09:0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副主任叶青

  鼠年伊始,一场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国内外,全国人民纷纷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之中。在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拼命守护下,在千千万万各行各业人员众志成城的努力下,湖北乃至全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状况大为改观。但海外疫情仍不乐观,世卫组织新数据: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55万例,美国超过14万例。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持久战形势下,万物复苏、繁花似锦之时,也是肝脏疾病高发的季节里,我们更要注意保护我们体内最大的消化器官、人体的化工厂——肝脏。

  首先,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感染过程中新冠病毒主要攻击肺部,但是随着国内外学者对疾病研究的深入,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除了肺部受损伤,还可以引起一定比例的肝损伤,目前称之为“COVID-19相关肝损伤”,表现为肝酶升高,肝细胞变性坏死、肝窦微血栓形成等。除了新冠病毒对肝脏直接损伤,还可能与微循环障碍及抗病毒治疗用药如阿比多尔、洛匹那韦/利托那韦、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物(NSAIDs)等有关,是多种机制先后或共同作用结果,因此专家已经推出相应指南。所以感染者要密切监测肝脏功能,在肺部炎症病程和治疗中注意肝脏功能检测和保护,在康复后也要注意复查肝功能指标。尤其有慢性肝脏疾病基础的朋友们,更要注意预防、治疗和监测。

  第二,每年的4~5月是各种病毒性疾病高发季节,也是慢性肝病患者病情容易反复的季节。在复工复产复学的同时,我们要警惕各类病毒损伤肝脏,尤其是一些有慢性肝病基础的人群,更要注意护肝。建议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绿色食物如蔬菜、水果,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心情舒畅、舒缓运动。我们经手了不少自行饮用植物草药或者保健品反而出现肝损伤的病例,因此特别提醒大家不要擅自应用各类药物、植物草药、膳食补充剂等。一旦有恶心、厌油腻、肝区不适、皮肤眼睛发黄、极度疲乏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检查。

  第三,在战“疫”早期,“闷”在家里就是和新冠病毒斗争,户外活动量减少,还有很多朋友宅家巧手做美食,很多亲朋好友都惊呼自己胖了。这里要提醒大家警惕脂肪肝这个隐匿性非常强的疾病,它很容易静悄悄的发生和加重,引起活动性脂肪性肝炎后,久而久之可以进展到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恶变。它青睐腹型肥胖人群,也就是俗称的“苹果型身材”。因此,我们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保持低糖低脂饮食,不要进餐后即睡或静坐不动,粗细搭配营养平衡,适当运动、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还要减少饮酒和不必要的药物,一定听取专科医生的建议。简而言之,脂肪肝的预防关键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

  祝愿我们的战“疫”尽快取得最终胜利,也祝愿朋友们保护好我们的肝脏健康。

  (消化(肝病)科李隽)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