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这样吃对甲状腺疾病大有帮助!
2021-02-24 07:3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民以食为天”,吃在我们生活中占据了很大一部热分。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应该怎样吃合适呢?今天我们就从“甲亢”和“甲减”这两个方面来了解一下。

  1.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简称甲亢,指甲状腺腺体本身产生甲状腺激素过多而引起的甲状腺毒症。临床表现:疲乏无力、怕热多汗、皮肤潮湿、多食易饥、体重下降、多言好动、紧张焦虑、急躁易怒、失眠不安、记忆力减退、排便次数增多、突眼等。

  甲亢患者饮食建议:

  (1)因甲亢患者机体处于高代谢状态,能量消耗大,应给予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及矿物质丰富的食物。

  (2)主食应足量,可以增加奶类、蛋类、瘦肉等优质蛋白,所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

  (3)鼓励多饮水,每日饮水2000-3000ml,但心脏疾病者避免大量饮水,以防出现水肿加重和心力衰竭。

  (4)禁止摄入刺激性的食物,如浓茶、咖啡等,减少食物中粗纤维的摄入,以减少排便次数。

  (5)避免进食含碘丰富的食物,应食用无碘盐,忌食海带、紫菜等海产品,慎食卷心菜、甘蓝等易致甲状腺肿的食物。

  2.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简称甲减,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低甲状腺激素血症或甲状腺激素抵抗而引起的全身性低代谢综合症。临床表现:多见于中年女性,易疲劳、怕冷、精神抑郁、便秘,部分患者可伴贫血、进食差,典型者有黏液性水肿面容(表情淡漠,面色苍白,皮肤干燥、粗糙脱屑,颜面、眼睑和手部皮肤水肿,声音嘶哑,毛发稀疏、眉毛外1/3脱落),严重者可出现黏液性水肿昏迷。

  甲减患者饮食建议:

  (1)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钠、低脂饮食,细嚼慢咽,少食多餐。

  (2)进食粗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和全麦制品,促进胃肠蠕动。

  (3)桥本甲状腺炎所致甲状腺功能减退者应避免摄取含碘高的食物和药物,以免发生严重黏液性水肿。

  (内分泌科)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