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什么是骨质疏松?
2021-07-09 09:3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孙奶奶今年70岁了,近年来腰背弯曲,经常腰酸背痛,活动后加重,体力大不如前,自觉“人老了,这是自然规律”,但疼痛始终困扰着她,也尝试了各种膏药、中药、止疼药,做过理疗,补过钙片,疗效甚微。后来来到了内分泌代谢科门诊,才知道原来是患上了骨质疏松,经过规范的诊治,孙奶奶的疼痛明显缓解,体力也较前提高了。

  老年人常常认为弯腰驼背、身高变矮、腰酸背痛、容易跌倒都是衰老的自然现象,殊不知,这都是骨质疏松的表现。

  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即脆性骨折的发生,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受到轻微创伤即发生的骨折。

  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以骨量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与老年男性。而骨质疏松性骨折危害巨大,是老年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的骨骼在显微镜下呈现出骨小梁相互交织连接而形成多孔网架结构,骨质疏松的骨骼孔隙变大,疏松蜂窝状,孔隙越多越大,骨骼就越脆,越易骨折。

  2018年我国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49岁的人骨质疏松患病率3.2%,50岁以上者患病率19.2%,65岁以上者高达32%。而骨质疏松是一种与增龄相关的骨骼疾病。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2.1亿(约占总人口数15.5%),65岁以上人口近1.4亿(约占总人口数10.1%),是世界上老年人口分绝对数最大的国家。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骨质疏松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骨质疏松可防可治。我们都会经历中年、老年时期,所以,认识骨质疏松,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积极预防骨质疏松症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内分泌科于倩)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