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学研究 教育培训 科室文化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一分钟测试题带您了解骨质疏松离您有多远
2021-08-30 09:0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骨质疏松是如何分类的?

  骨质疏松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

  原发性骨质疏松包括绝经后骨质疏松症(Ⅰ型)、老年骨质疏松症(Ⅱ型)和特发性骨质疏松症(包括青少年型),与老龄化和性激素改变,以及既往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如缺乏运动、不晒太阳、喜饮浓茶、咖啡及酗酒等。

  继发性骨质疏松指由任何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和/或药物及其他明确病因导致的骨质疏松。包括:1.内分泌疾病:甲亢、甲旁亢、糖尿病、库欣综合征、性腺功能减退症、肢端肥大症、泌乳素瘤等;2.免疫疾病:类风湿关节炎;3.慢性肾衰、肾小管酸中毒导致的肾性骨病;4.多发性骨髓瘤及骨转移瘤等恶性肿瘤;5.药物:糖皮质激素、抗惊厥等药物长期应用。

  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发生受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有一些因素是不可控的,而有一些因素是可以控制的,还有一些疾病及药物影响骨代谢,促使或加重骨质疏松。

  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因此,临床上需注意识别骨质疏松症及其并发症骨折的危险因素,筛查高危人群,尽早诊断和防治骨质疏松症,减少骨折的发生。

  临床上评估骨质疏松风险的方法较多,这里推荐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 (IOF)骨质疏松风险一分钟测试题,只要一分钟,带您了解骨质疏松离您有多远。

  上述问题中只要有一项为“是”,就提示存在骨质疏松风险,并建议行骨密度检查或FRAX风险评估。

  (内分泌科于倩)

 技术前沿 更多
·2型糖尿病脂肪肝肝穿刺活检确定...
·系统运动营养一体化治疗
·肾上腺静脉取血(AVS)——为原...
·ASVS为疑难低血糖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甲状...
·经皮肝穿刺门静脉分段取血定位...
 科学研究 更多
·学会任职情况
·参编书籍
·承担课题情况
·2010-2017年发表文章
·研究方向与内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