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科室动态
眼睛的“黄斑”是种病吗?
2022-08-19 14:5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眼科健康查体和眼科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说:“大夫,我有黄斑,您帮我看看”。那么,“黄斑”究竟是什么,它是一种病吗?就像脸上长斑一样,眼睛上长的斑吗?下面,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将仔细给大家讲一讲什么是“黄斑”。

  黄斑是眼睛视网膜上固有的解剖部位,每个人都有,并非是某种疾病的名称。它位于视网膜正中心,处于人眼的光学中心区,因富含叶黄素,比周围组织结构颜色略黄略暗,因而得名。黄斑中央的凹陷称为中心凹,是视觉及辨别色觉最敏锐的地方,一旦其组织结构发生改变,如黄斑区水肿、变性、前膜、裂孔、营养不良等,患者会出现各种视觉障碍,如视物模糊、眼前固定暗影遮挡、视物变形、视物变小等等,严重者甚至失明,因此黄斑区的疾病与患者视力息息相关,严重者将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因此,一旦发现黄斑区有病变,应该引起患者及医生的高度重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期干预,以免病变严重时危害患者视功能,对生活造成严重负担。

  但是,并非所有的黄斑部的疾病对视力影响均大,如黄斑区少量的玻璃膜疣及前膜,对视力影响不大,某些黄斑区的病变,可以通过玻璃体腔注药术,恢复部分视力,另外,有些疾病呈自限性,视力预后良好。所以,一旦发现黄斑,不要盲目的害怕,让医生来辨别,究竟是哪一种黄斑疾病,需要接受怎样的治疗。

  (眼科胡艳滨)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