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孩子远视了?家长莫慌,生理性远视很正常
2022-12-16 13:5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眼科门诊的检查中,很多婴幼儿的家长会被医生告知孩子“远视”,这往往让家长担心和不解,那么为什么幼儿眼睛多是远视?

  这主要与儿童眼球的生长发育有密切的关系。儿童的眼轴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是逐渐增长的。如果将眼球看成一个球体,它有三个轴,即纵轴、横轴、矢状轴。学龄前儿童眼轴大多短于纵、横轴,呈一扁球形,为远视型眼球。到6-8岁时,才逐渐长成为三轴长相等,约24mm左右的正球体,即正视型眼球。如果眼轴继续生长并超过纵、横轴,呈长球形,那就是近视型眼球。以光学计算,眼轴每短1mm,远视度增加300度;每增长1mm,近视度增加300度。 

  生理远视是眼镜发育的正常过程

  婴儿出生后,眼球小,眼轴短,所以几乎都是远视,随着年龄的增大,眼轴增长,发育成为正视眼。当眼轴继续增长,那就成为近视眼。因此,婴幼儿近视眼很少,发生率仅1-1.5%,这类近视眼为病理性近视眼。 

  学龄前儿童的眼睛在生长发育中有一定的生理远视,是眼发育的正常过程,它的正常值为:3-4岁远视200度以内,4-5岁远视150度以内,6-8岁远视100以内,超过正常范围的,则为异常的或病理性远视。

  异常的或病理性远视需重视

  异常的或病理性远视表现为:视力低常、弱视、斜视及其它视功能障碍,如融合功能障碍、立体视觉障碍。这时就要引起年轻父母的足够的重视了。

  孩子在生长发育期的眼睛有很强的可塑性,异常或病理的远视只要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正确的医疗干预和矫治,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

  异常或病理性远视的主要表现是视力低下,每年为儿童进行定期的视力检查,是及时发现儿童视力低下的有效方法。为了能够准确测知儿童屈光性质与屈光程度,需要对儿童进行阿托品散瞳验光。国内外专家一再呼吁儿童配镜,必须经过阿托品散瞳验光,因为儿童眼睛有很强的调节能力,其他的验光方法对儿童来说都是不准确的,不可取的。

  由远视所引起的儿童弱视、斜视及其他视功能障碍,只要在儿童时期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训练,是有可能恢复正常的。

  (眼科林琳)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