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今天你“趴”了吗?
2023-01-20 16:0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当前,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应该就是新冠病毒了。虽然,绝大部分的患者仅仅表现出发热、咳嗽、肌肉酸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是,对于存在高危因素(比如,年龄>60岁、重度吸烟、肥胖、多种基础疾病等)的患者而言,非常容易累及到肺部,出现憋闷、气短、呼吸不畅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这里和大家介绍一种改善的方法——俯卧位通气。

  指导专家: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冯全胜

  什么是俯卧位通气?通俗点来说,就是趴着。这种方法最早于1974年提出,主要是用来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虽然该方法能极大的改善ARDS患者的临床预后,但因为需要气管插管,需要长时间的镇痛镇静,同时需要占用大量的医疗资源,所以在临床应用受到很大的限制。在新冠疫情爆发后,有学者发现,只要是肺部受累的患者,尽管没有气管插管,也没有镇痛镇静,只要坚持俯卧位,也能从中获益,能改善患者的氧合,减少进展为呼吸衰竭的风险,所以广泛应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同时也获得了一个专业名称-清醒俯卧位通气。

  清醒俯卧位示意图

  为什么趴着能获益?其机制非常复杂,简单来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俯卧位时,减轻了心脏、纵膈等胸腔内组织对肺脏的压迫;2.俯卧位时,由于重力的作用,可以增加前胸部位的血流量和后背部的通气量,使肺的通气更均一,同时使通气血流比例更为匹配;3.俯卧位能增加气道分泌物的引流;4.以上的机制使患者的缺氧得以改善,使呼吸更为平稳,减少了剧烈喘息对肺脏的进一步损伤。

  俯卧位通气具体该怎么操作呢?建议大家准备4个枕头,垫在我们的头部、胸前、膝盖及脚踝下方,保证脖子、肚子悬空。枕头别太硬,要不硌着不舒服。趴着的时候双肩和胳膊要放松,趴一会可以再翻过来。此外,趴着的时候可以找本杂志看,或者玩会儿手机,以此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从而延长趴着的时间。总而言之一句话,只要趴着,尽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怎么舒服怎么来!

  俯卧位通气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两方面,第一,脊柱要是有过损伤,得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做还是不做,一定要安全第一;第二,如果充分俯卧位后症状没有得到改善,或者手指的血氧饱和度仍然低于95%(有条件测量的话),务必及时去医院,千万别耽误!

  最后,给大家的建议是,症状轻的在家尽量坚持趴着,即使症状加重就医时,如果医生要求俯卧位,也需要坚持趴着。

  (重症医学科)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