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健康教育
慢性肝病的营养风险筛查,到底怎么做?
2023-02-09 11:1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营养不良是慢性肝病的一个重要并发症,综合文献报道,其发生率能达到 65%-90%。这么高比例?没错,其实绝大部分肝病朋友们-都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只不过有人意识到了,有人还没意识到而已。今天三中心消化(肝病)科医生就来和大家聊一聊这个问题。

  为什么肝病容易有营养不良的问题?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维生素的储存和激活等广泛而复杂的生化过程都在肝脏中进行。也就是说,我们吃进去的营养物质都得经过肝脏代谢才能被很好地吸收和利用。

  肝脏发生疾病以后,就会出现复杂的营养素代谢改变和不同程度的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protein-energy malnutrition,PEM)。而营养不良一直被认为是影响慢性肝病患者结局和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

  所以及时发现肝病患者具有的营养风险或已经有的营养不良(不足),并给予相应营养支持,才有可能减少并发症发生率、降低病死率,从而改善临床结局。 

  营养风险筛查,到底怎么做?

  我们国家专门为了肝友们制定了《慢性肝病患者肠内肠外营养支持与膳食干预专家共识》,根据共识的推荐,对住院患者都应该进行营养风险筛查。

  营养风险就是指因营养有关因素对患者临床结局(如感染相关并发症等)发生不利影响的风险,需用营养风险筛查工具进行筛查。

  NRS2002筛查量表是欧洲肠内肠外营养学会(ESPEN)推荐的住院患者营养风险筛查的工具,目前在我国临床上也被广泛应用。NRS2002是一种用来评估医院内哪些患者可通过营养支持改善结局为目标的筛查工具。也就是说经过NRS 2002 筛查为具有营养风险的患者,需要给予营养支持,这样就可以很好地改善临床结局。

  注: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

  评分方法和判断:

  1.NRS2002总评分计算方法为3项评分相加,即疾病严重程度评分+营养状态受损评分+年龄评分。其中年龄评分:超过70岁者总分加1分(即年龄调整后总分值)

  2.结果判断:总分值超过3分,患者有营养风险,需要制定营养支持。

  肝病朋友们可以自己测评一下,您的NRS2002评分超过3分了吗?如果有营养风险,建议咨询您的肝病或营养科医生,尽早给予营养支持。

  (消化(肝病)科)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