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空中问诊】治愈重症肺炎,这几点很重要!
2023-02-10 11:4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每年的秋冬季节,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发病率会大大增加,一旦没有及时治疗或存在一些高危因素时,就极易进展为“重症肺炎”,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资料显示,重症肺炎的病死率高达30-50%,同时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加重医疗经济负担。

  什么是重症肺炎?重症肺炎的治疗手段都有哪些?治愈后的重症肺炎是否会有后遗症?我们又该如何预防重症肺炎?2月11日上午8:10-9:00,天津新闻广播《空中问诊周末早间版》节目,将邀请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专家做客直播间,带您了解重症肺炎的诊疗知识。

  本期嘉宾

    高心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具有危重病治疗的丰富经验。熟练治疗重症肺炎、重症胰腺炎、难治性心衰、肝衰竭、产科严重并发症、MODS等。熟练掌握多种危重病抢救技术,如机械通气、血液净化、血流动力学监测、ECMO等。

  冯全胜,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重症医学临床与科研工作。熟练掌握重症肺炎、脓毒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急危重症抢救,机械通气、血流动力学监测、血液净化等抢救技术。2020-2022年间先后3次进入定点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什么样的肺炎是“重症肺炎”?什么人或什么情况易患重症肺炎?

  重症肺炎是由肺组织(细支气管、肺泡、间质)炎症发展到一定疾病阶段,恶化加重形成的,会引起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简单来说,一旦肺炎出现了明显的器官功能障碍,都可以称为重症肺炎。其实,对于重症肺炎,我们并不陌生,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H1N1流感,以及现在的新冠,其重症患者的典型表现就是重症肺炎。人群普遍对肺炎的病原体易感,但多数人感染后症状较轻,只有存在一些高危因素时才容易进展为重症肺炎,比如儿童或老人,肥胖,重度吸烟,存在慢阻肺、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或者存在免疫功能缺陷等。

  重症肺炎典型肺CT表现

  什么情况下病人需要氧疗?氧疗主要包括什么?

  罹患重症肺炎的患者,一旦出现缺氧的症状,比如喘息、呼吸困难、末梢血氧饱和度下降等都需要氧疗。

  氧疗的方式也有很多种,从简单的鼻导管吸氧,到面罩吸氧,再到呼吸机,分别适应于患者不同的氧疗要求。

  呼吸机与普通吸氧和高流量氧疗的区别?

  普通的鼻导管吸氧或面罩吸氧仅仅能提供更高浓度的氧气,而高流量吸氧在此基础上,通过高流速的气体吸入能起到冲刷气道、清除二氧化碳以及维持肺泡复张的作用。

  呼吸机分为无创呼吸机和有创呼吸机两种,都是通过加压的方式输送氧气。虽然二者的工作原理是一致的。无创呼吸机主要是通过面罩以及管道与呼吸机相连接,一般对人体没有创伤,主要针对的是清醒、具有自主呼吸功能的呼吸衰竭患者。

    有创呼吸机主要是通过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以及管道与呼吸机相连接,通常会对人体气道造成一定的损伤,主要针对的是昏迷,无自主呼吸或不能耐受无创呼吸机的患者。

  什么病人需要气管切开?气管切开能关闭吗?

  一般而言以下几种情况需要进行气管切开:患者因口咽部疾病或损伤等原因,无法进行气管插管;气管插管时间过长,一般是超过2周;自主咳痰能力减弱或消失,需要进行长期气道护理的。如果患者进行气管切开的原因得到纠正,就可以进行关闭。

  重症肺炎能否完全康复?会不会有后遗症?后遗症有哪些?

  资料显示,重症肺炎的病死率高达30-50%,存活患者部分可以完全康复,部分则会留有后遗症,取决于患者的基础状况以及受累器官等因素。

  后遗症主要是肺功能的下降,表现为呼吸耐力的下降,其他则是受累器官功能的不全,比如意识障碍、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等。

  ECMO是什么?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的简称,也有人称之为“魔肺”,是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的一种。

  ECMO的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对于重症肺炎患者而言,ECMO是常规治疗手段无效时的最后选择,能为原发病的治疗争取更多的时间,为患者的存活争取更多的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收听节目。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