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健康教育
一颗24K金的“炸糕”
2023-03-09 11:2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刘先生有肝硬化病史,日前突发呕血、黑便,急诊入院,血色素56g/L,家属吓坏了。这对于我们肝病科的医生来讲,是太常见的场景了。

  您知道,对于有肝硬化病史的患者,上消化道出血,医生第一个问题会问什么?

  “吃什么硬东西了么?”

  “呃……吃了一个炸糕”

  炸糕好吃,但是肝病朋友们,您可一定要注意,炸糕不能随便吃!

  为什么肝硬化朋友不建议吃炸糕?这得从肝硬化合并门静脉高压说起,食管胃静脉曲张是肝硬化患者很常见的一个并发症——这是内因。炸糕——这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这是政治老师教给我们的。如果一个肝硬化的患者本身就有重度食管胃静脉曲张,吃上一个炸的焦脆的炸糕,十有八九会把薄薄的曲张静脉的血管壁划破,然后大出血。还有一个原因,像炸糕、汤圆这些粘的东西,吃进去会增加胃的负担,胃排空减慢,消化不动。然后,胃就使劲蠕动,使劲摩擦,摩擦摩擦,出血的步伐……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我院病例)

  如何判断我能不能吃炸糕?那首先要确定有没有食管胃静脉曲张,如果有的话,不建议吃。如何判断有没有静脉曲张?当然是做胃镜了,这是“金标准”。胃镜一查,一目了然。如果静脉曲张较重,有出血风险,是应该进行预防性内镜治疗的。还有一种方法是不用做胃镜就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有没有静脉曲张的。在Baveno(巴韦诺)共识中是这么说的(巴韦诺共识是国际上对于肝硬化患者合并门静脉高压及静脉曲张出血相关的重要问题进行指导的):

  如果肝硬度测定≥20kpa或血小板计数≤150x109L,应进行内镜下静脉曲张筛查。通过肝硬度值和血小板测量值,初筛您自己就可以判断是不是有静脉曲张的可能。如果您符合这种情况,大概率您会合并有食管胃静脉曲张,至于曲张的轻重程度,当然需要胃镜进行评判。

  刘先生住院以后,经过积极的抑酸、止血、降门脉压、输血等治疗,并在胃镜下进行了胃底静脉曲张组织胶注射及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治疗,已经好转出院。“经过这次血的洗礼,我肯定不吃炸糕了,这真是一颗24K金的‘炸糕’!”

  玩笑归玩笑,道理不假。

  (消化(肝病)科)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