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胃肠肛肠外科 >> 科室动态
三中心医院胃肠肛肠外科一次微创手术同时“解决”两种癌
2023-03-24 16:48:1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同时患有胃窦恶性肿瘤与低位(2cm)直肠癌的陈女士在三中心医院胃肠肛肠外科接受了“机器人援助操作远端胃癌根治术(uncut-Roux-en-Y)+直肠癌根治术(经腹会阴Mils)”微创手术,患者术中出血量不多,术后顺利转回普通病房。

  陈女士今年59岁,是一位有些“特殊”的患者,她自幼身患小儿麻痹症,半年多前出现肛门处坠胀感,但也没有特别在意,两个月前患者发现自己便中带血,于是来到我院胃肠肛肠外科张自立副主任医师门诊就诊。医生为其进行了肠镜检查后发现患者直肠肛管中有菜花样肿物,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患者被收入胃肠肛肠外科。

  在住院完善术前检查过程中,医生通过胃镜发现患者胃角粘膜单发溃疡,大小约1.0cm*0.5cm,病理考虑为腺癌。下一步究竟该如何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做好肿瘤根治、减轻患者痛苦以及降低经济费用是摆在医生们面前的重要难题。胃肠肛肠外科主任宋维亮多次组织科内进行病例分析,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胃癌 cT2N0M0/肠癌 cT3N1M0)。同时,张自立副主任医师积极组织麻醉科、手术室、放射科、营养科、造口护理小组进行MDT多学科会诊。

  最终,专家们的意见是统一的:陈女士的病情必须进行手术治疗,但患者身患两处肿瘤,如果分两次手术,就需要进行两次麻醉,经历两次手术创伤,这会大大增加患者的心脑血管负担,从而使手术风险增加,且不能除外两次手术间期,未被切除的肿瘤进展可能。另外,分次手术受前次手术腹腔黏连影响,手术的风险难以评估。但如果只做一次手术,既可以提升患者肿瘤的根治性,也能减轻患者的经济压力。所以,医生们觉得通过一次手术同时切除患者胃癌和肠癌是最为理想的方案!最终医生们决定为患者执行机器人援助操作下远端胃癌根治术(uncut-Roux-en-Y)+直肠癌根治术(经腹会阴Mils)。

  首先,摆在医生们面前的难题在于如何给患者摆好手术体位,既要迎合手术需要,又要兼顾患者畸形下肢的安全性及舒适性。在手术室武毅护士长、吕珊珊护士的通力配合下,医护人员将患者调整到最佳体位,方便后续进行Mils手术的要求。张自立副主任医师团队先为患者进行了机器人远端胃癌根治术,采用uncut-Roux-en-Y吻合,手术解剖视野清晰,淋巴结清扫干净,完全腔镜下操作顺利完成。

  然后,医生更换机器人器械手臂方向,为患者进行直肠癌根治术(经腹会阴Mils)。宋维亮主任医师介绍,患者直肠肛管恶性肿瘤,距离肛缘近2cm,结合患者自身疾病,与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执行Mils术,术前我院造口小组积极与患者做好沟通,并设计了适宜的造口部位。术中患者骨盆狭窄且畸形,系膜肥厚,操作极为困难,好在仔细游离解剖,上下会师,经过8小时的不松懈努力,医护人员成功顺利地完成了“胃癌+肠癌根治术”。患者腹部的微创小切口及乙状结肠造口均极小。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胃肠肛肠外科目前以胃结直肠肿瘤外科、肛肠外科、腹腔镜微创外科、减重代谢外科为优势专业。尤其是以微创化治疗为特色的腹腔镜外科发展迅速,开展了包括达芬奇机器人/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微创治疗,减重代谢外科手术,便秘以及肛肠良性疾病等多种外科常见病的微创手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胃肠道肿瘤微创手术率达80%以上,位居天津市领先地位,肛门良性疾病手术每年近千例,欢迎广大患者前来咨询问诊。

  (胃肠肛肠外科程康)

 特色诊疗 更多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STARR—微创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痔上粘膜环形切除术(PPH)--微...
·腹腔镜技术的应用
·便秘的外科治疗
·应用Habib 4X保脾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肛瘘的微创治疗新技术
·消化道黏膜下病变及早期恶性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