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健康教育
“肚子胀、不消化“,可能是胆汁淤积发出的危险信号
2023-05-18 15:02:3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黄女士近半年来总觉得肚子胀,没食欲,在附近医院做了个胃镜没发现什么异常,因此没有重视。节日来临,黄女士和朋友聚餐后肚子总是胀的鼓鼓的,吃完东西就腹泻。

  她再次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黄女士的肝功能出现异常,经过进一步检查,最终诊断为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经过改善胆汁淤积的治疗,黄女士的肝功能恢复,同时腹胀好转,食欲、排便也恢复了正常 。

  消化不良是胃肠功能不好的典型表现,这是大多数人的认识,殊不知胆汁淤积性肝病也常常以消化不良为早期表现。下面,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的医生就来和大家说说是怎么回事。 

  想要了解胆汁的作用,需要先从食物的消化说起:

  ① 食物经过口腔、食管、胃、小肠、大肠的共同作用将食物从大的食团逐渐变成食糜的过程称为机械性消化;

  ② 在消化酶(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的作用下将蛋白质、脂肪、糖类分解为可吸收的小分子物质的过程称为化学性消化。

  两种消化形式结合构成完整的消化吸收,无论是胃肠的蠕动不够还是消化酶的分泌不足都可能导致消化不良。

  胆汁是人体重要的消化液,可以帮助脂肪消化、促进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及辅助胆汁的自身分泌。肝脏能不断地生成胆汁酸和分泌胆汁,每天有800-1000mL的胆汁经胆管输送到胆囊。

  胆汁淤积性肝病是以胆汁分泌、排泄障碍为表现的肝病类型总称,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药物性肝病、酒精性肝病等等。此时,肝病造成胆汁摄取、分泌、排泄障碍等,餐后胆汁排泌减少,消化酶分泌不足或活性降低,就会影响我们的对食物特别是脂肪类物质的消化以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当胆汁缺乏时,摄入的脂肪将有40%从粪便中丢失,继而表现为腹胀、食欲减退、餐后腹泻甚至脂肪泻。 

  亲爱的朋友们,您了解了么?消化系统是一个大家族,任何一个成员出了问题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当出现消化不良时,要了解它不光是胃肠病的警示灯,还可能是我们的肝脏发出的危险信号。如症状持续不缓解,应及时就诊,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原因,针对病因积极治疗。

  (消化(肝病)科梁静)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