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胃肠肛肠外科 >> 科室动态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九成肠癌来自肠息肉,高危人群肠镜检查实现早诊早治
2023-04-19 11:21:00  来自:天津日报

  每年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肠癌发病率呈攀升趋势。据2020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我国结直肠癌发病人数近55.5万,居恶性肿瘤第三位,严重威胁国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数据显示,我市肠癌发病率已位居恶性肿瘤第二位,是男性发病率第二、女性第四位的癌种。市第三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庄建彬副主任医师表示,国内外实践已经证明,肠癌是一种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可防可治的肿瘤,良好的生活方式、适度放松的精神状态以及定期体检和筛查是最为有效的防治手段。其中筛查能最大限度发现早期肠道肿瘤以及肠息肉等肠癌癌前病变,从而实现肠癌早诊早治甚至阻止肠癌的发生。

  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由政府主导的居民大规模肠癌筛查已经在控制肠癌发病率、提高肠癌治愈率方面凸显成效。我市自2012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实施大肠癌筛查,面向40岁到74岁年龄段,3年为一周期,现已进入第四周期,累计筛查市民723余万人次。今年我市肠癌筛查项目将全市40岁至50岁常住居民和既往发现的高危人群作为目标人群,全年计划完成全年龄段问卷调查50万人,便潜血检查35万人,随访指标18.5万人,肠镜检查6000人。目前全市设有42家全结肠镜检查定点医院,其中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中心医院、医大二院等16家医院可以为全市筛查高危人群进行免费肠镜检查。庄建彬提醒市民,90%的肠癌是由肠息肉演变而来,肠镜检查发现肠息肉的患者要高度重视,通常从息肉到癌变大约需要5年到10年时间,这期间听从医生建议积极治疗可以有效预防大肠癌。

  肠癌早期症状隐匿,筛查高危人群需做肠镜检查

  庄建彬说,早期肠癌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约为10%,但肠癌早期症状非常隐匿,往往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一些症状。如排便习惯和性状改变,出现血便、脓血便、便秘、腹泻等;大便逐渐变细,晚期则有排便困难甚至出现梗阻、消瘦等;便意频繁、里急后重、肛门下坠感等直肠刺激症状。这其中出血是最常见的症状,建议中老年人每天都要观察大便有无血样物,注意大便的次数,一旦有出血或大便习惯改变千万不要随意用痔疮来解释,应经过医生的正规检查做出科学诊断。

  我国肠癌早期发现率仅为10%左右,人群筛查能大大提高早期发现率。因此符合肠癌筛查条件的人群一定要积极参加筛查。我市大肠癌的筛查主要通过社区开展高危因素调查问卷和粪潜血检查初筛出高危人群,高危人群再做肠镜排查。肠癌的高危因素包括一级亲属有肠癌史;本人有除肠癌之外的任何恶性肿瘤病史;本人有肠道息肉史;便潜血检查阳性等。同时,具有慢性便秘、慢性腹泻、黏液血便、不良生活事件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道疾病史或胆囊切除史等因素两项及两项以上者,也被列为高危因素。需要提醒的是初筛高危人群的肠镜检查要尽量在筛查告知书发放后的1个月内完成,不宜超过3个月。另外,不要因为惧怕肠镜选择放弃进一步检查,这是极其危险的。临床上发现有一些患者在筛查中放弃肠镜检查,出现肠癌症状再就诊已是肠癌中晚期。肠镜检查是肠癌诊断的金标准,跟其他的影像学手段相比较,肠镜检查可以直观地观察肿瘤的情况,并进行病理活检来确定肿瘤的分期。

  发现息肉要积极治疗,切除息肉最大限度阻断肠癌

  庄建彬说,对初筛高危人群进行肠镜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高风险肠息肉等肠癌癌前病变,能起到阻断肠癌发生的作用。肠息肉是肠管黏膜表面凸起的赘生物总称,通常随着年龄的增加,肠黏膜发生息肉的几率增加,息肉的数量也会增多,70岁以上的老人约有50%会发生肠息肉。从病理学上看,肠息肉可分为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和腺瘤三种。其中腺瘤与大肠癌关系最密切,目前认为大肠癌中至少有90%左右是由腺瘤性息肉癌变而来,且腺瘤越大,癌变的可能性也越大。因此,医学专家普遍认为高危人群肠镜检查最重要的目的是进行肠息肉筛查,及时切除危险度高的肠息肉,同时定期对其他类型的肠息肉进行肠镜检查能预防和早期治愈70%至90%的肠癌。需要提醒的是肠息肉具有易复发的特点,因此息肉切除也并不等于解除了癌变警报。建议患者术后3个月至半年或一年一定要按照医生要求进行复查,此后也应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中国癌症整合诊治指南》也指出,有结直肠腺瘤病史、结直肠癌家族史和炎性肠病等的人群是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对于高危人群,如筛查对象有2个以上亲属确诊结直肠癌或进展期腺瘤 (直径>lcm或伴绒毛状结构或伴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建议从40岁开始或比家族中最早确诊结直肠癌的年龄提前10年开始,每5年进行1次肠镜检查。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患者50岁时几乎100%发生一处或多处癌变,家族成员需进行分子筛查、基因检测,10岁至12岁需每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林奇(Lynch)综合征家系中携带致病突变者,建议20岁至25岁开始结肠镜检,每2年1次,直到40岁,然后每年1次结肠镜检查。

  50岁至74岁的一般人群参加肠癌筛查项目的同时,推荐每5年至10年进行1次肠镜检查,如不能接受肠镜检查推荐进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和免疫法粪便隐血试验( FIT) 检测,任一项阳性者需进一步做肠镜检查。如无法做肠镜,可考虑多靶点粪便FIT-DNA 检测。

  吃得好动得少易患肠癌,重视体检便常规肛肠指诊检查

  庄建彬说,大肠癌是一个多步骤、多阶段及多基因参与的恶性疾病,至今病因不明,可能与饮食、环境、遗传、精神等因素相关。《中国癌症整合诊治指南》指出:肠癌的一级预防包括建立健康饮食习惯,合理平衡膳食;减少环境致癌因素接触;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锻炼、良好作息、戒烟,注重自体健康管理;保持健康乐观阳光的心态与良好的社会精神状态。“大量科研已经证明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吃得好活动少最应警惕。这里说的‘吃得好’指的就是高脂高热高蛋白的肉类食物摄入过多,粗纤维类的蔬菜水果等食物摄入不足。”庄建彬说。预防肠癌除改善饮食结构、控制体重、早期治疗相关疾病外,他还建议成年人应重视体检中便常规、肛肠指诊等大肠癌相关检查项目。特别是肛肠指诊,如果癌变发生在直肠,有经验的医生用指诊检查方法就能初步判断是不是癌症。

  统计显示,多年不间断的大规模筛查已经使我市肠癌早期发现率大幅提高,但中晚期病人仍占多数,患者5年生存率不容乐观。但随着医学的进步,肠癌中晚期病人的治疗更加精准有效,病人生存率和生活质量都大大提高。“肠癌的规范治疗采取以手术为中心的综合性治疗,发现肠癌首选手术切除。一些中晚期病人还须接受规范的放化疗、靶向和免疫治疗等,以降低术后复发和转移几率。对于晚期暂时没有手术条件的病人还可以考虑进行新辅助治疗,也就是先进行一段时间的化学药物治疗和放射治疗,使肿瘤降期,为手术治疗提供条件。”庄建彬说。

 特色诊疗 更多
·减重手术——专家教你科学减重
·STARR—微创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
·痔上粘膜环形切除术(PPH)--微...
·腹腔镜技术的应用
·便秘的外科治疗
·应用Habib 4X保脾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肛瘘的微创治疗新技术
·消化道黏膜下病变及早期恶性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