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营养科 >> 特色诊疗
营养代谢检测
2015-09-24 16:38:1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先后开展了多项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不断引进新技术,完善营养代谢评价方法,详细全面的营养评估项目为临床营养诊断提供准确的依据,保证了临床营养治疗的良好效果。

  营养和代谢相关指标评估体系较为完善,包括前白蛋白、运铁蛋白、纤维连接蛋白、视黄醇结合蛋白等快速反应蛋白,维生素A、D3、C、E多种维生素,锌、铜、铁、锰、铬等多种微量元素,食物不耐受、食入物吸入物变应原筛查综合组40项,氮平衡,24小时尿肌酐,间接能量测定及三大营养物质氧化率分析,人体成分分析,疾病早期筛查等。

  一、快速反应白蛋白检测

  快速反应蛋白水平是反映机体蛋白质营养状况的常用指标,它们可提供客观的营养评价结果,不易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前白蛋白(PA)是由肝细胞合成的一种蛋白质,生物半衰期为1.9天,为肝功能损害的敏感指标,可作为营养不良的分类依据;‚转铁蛋白(Trf)其主要作用是运载细胞外的铁,通过细胞膜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将铁转入细胞内,主要在肝脏合成。半衰期8天,能及时反映器官蛋白急剧的变化;ƒ纤维结合蛋白(FN)为糖蛋白,对免疫抗体甚为重要,在饥饿、严重创伤及肿瘤时均下降,半衰期为20小时。④视黄醇结合蛋白(RBP)是血液中维生素的转运蛋白,结合物半衰期为12小时,而游离的RBP半衰期仅为3.5小时。

  二、维生素检测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需的一类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在机体代谢、生长发育等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维生素缺乏的原因主要包括:①摄入不足;②人体吸收利用降低;③维生素需要量增高;④存在抗维生素物质。脂溶性维生素由于排出量较少,可由于体内积存过多而造成中毒,一般长期摄入5-10倍DRIs(RNIs)值以上时即可出现中毒症状。水溶性维生素常以原形从尿中排出体外,几无毒性,但非生理剂量时仍可能有不良作用如干扰其他营养素的代谢等。

  三、微量元素检测

  微量元素通常指含量小于人体体重0.01%,但对于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元素,包括铁、铜、锌、铬、钴、锰、镍、锡、硅、硒、钼、碘、氟、钒等14种。

  近几年来,微量元素与人类健康及疾病的关系已受到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人体微量元素特别是血液中微量元素含量的变化与人体生理病理状况有着直接的联系,测定人体微量元素可作为健康保健、诊断疾病和观察疗效的可靠依据。由于目前人们对健康保健意识的日益提高,加上社会上各种保健品、营养品的泛滥,补充人体有益元素和驱除人体有害元素的广告随处可见,人们都希望了解自己和孩子的健康状况、是否需要进食保健营养品以及选择的依据。这就导致人们对人体微量元素及血铅检测的迫切需要。

  四、食物不耐受和食入物吸入物变应原筛查综合组40项检测

  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疾病,也可以称为慢性食物过敏,是人体免疫系统对进入体内的某些食物产生的过度保护性免疫反应,它可引起全身各系统的慢性症状。判断人体是否已因食物不耐受产生了病变,为患者找出疾病的真正原因,制定饮食计划。控制疾病发展的源头,阻止疾病继续发展,从而解除长期病患,提高生活质量。

  食入物吸入物变应原筛查综合组40项,IgE水平的高低和过敏性疾病的关系密切。IgE升高相关的常见疾病有:过敏性哮喘、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药物性间质性肺炎、支气管肺曲菌病、麻风、类天疱疮及某些寄生虫感染等。

  五、氮平衡检测

  氮平衡是反映一定时间内蛋白质合成与分解代谢动态平衡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以摄入氮与尿、粪等途径排出氮的差值表示,正值表示机体内蛋白质代谢以合成代谢为主,负值表示以分解代谢为主。因此,氮平衡对于评价手术、创伤病人的应激状态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

  六、肌酐检测

  肌酐是肌肉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增高可见于肢端肥大症、巨人症、糖尿病、感染、甲状腺功能减低、进食肉类、运动、摄入药物(如维生素C、左旋多巴、甲基多巴等)。降低可见于急性或慢性肾功能不全、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肌营养不良、白血病、活动性皮肌炎、瘫痪、素食者以及服用雄激素、噻嗪类药等。

 营养代谢实验

       营养诊断
 特色诊疗 更多
·人体成分分析帮您科学减肥,多...
·口服营养补充——改善患者营养状况
·肠内营养治疗
·膳食营养治疗
·营养代谢检测
·神经性厌食的营养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间接能量测定和物质代谢分析的...
·生物电阻抗人体成分分析技术的...
·食入物变应原筛查的临床诊断意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