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营养科 >> 特色诊疗
人体成分分析帮您科学减肥,多种疾病早发现
2016-06-30 14:06:4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现肥胖、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您了解自己的身体成分吗?看似“健康”的身体是否已经有了患病风险呢?减肥减的到底是脂肪还是肌肉和水分呢?人体分析仪能够帮您解答这些问题。

  人体由哪些成分构成

  人体由水分、蛋白质、脂肪和无机盐(主要是骨质)四种基本成分组成。其中水分可以分为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肌肉与无机盐构成去脂体重(体重中除去脂肪的部分)。去脂体重再加上脂肪就构成身体的全部重量。可以简单记住以下几个公式:水分+蛋白质=肌肉;肌肉+无机盐(骨质)=去脂体重;去脂体重+脂肪=体重。

  身体成分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

  人体各种成分具有合适的比例并保持相对稳定是健康的重要条件之一。如果某种成分过多,或某种成分过少,往往是疾病的表现和征兆。身体成分长期失调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与肥胖、血脂异常、营养不良、骨质疏松、肾脏疾病、浮肿、代谢疾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等多种疾病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经常测量身体成分是十分重要的。

  数据和评分帮您了解营养状况

  我院营养科拥有目前新型Inbody720(台式)和S10型(移动式)人体成分分析仪,利用生物电阻抗原理对门诊、住院患者及一般人群的人体成分进行检测、分析,评估机体的营养状况,判断机体内细胞内液、细胞外液、蛋白质、脂肪以及矿物质的含量是否正常,具有客观、无创、准确、使用简便等优势。

  分析报告给出了关于人体体成分的详细数据,包括身体水分、蛋白质总量、骨总量、肌肉量、身体脂肪量、腰臀脂肪比率、内脏脂肪面积等。

  身体总水分分析、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比例等检测指标可用于发现肾病、高血压、循环系统疾病、心脏病、全身或局部水肿及营养不良患者水分不均衡等;蛋白质大量存在于肌肉细胞内,对蛋白质含量的检测可以反映被检者的营养状态、机体的发育和健康程度;骨总量即矿物质总量的检测,通过骨骼的重量与其体重做比较,可反映出骨质疏松程度,判断患者是否需做骨密度的检测;脂肪含量检测可用于诊断肥胖症和疾病的分析。

  此外,检测还会综合各项检查数据,给出患者的健康评分:90分以上为运动员型,超过80分是良好的表现,如果不到70分,您就需要注意了,您的身体存在疾病隐患。

  科学增减重,保护身体健康

  单纯使用体重指标并不能准确体现人的胖瘦。报告中“脂肪分析”一项,分别从身体质量指数、体脂百分数和腰臀比三个方面衡量患者的肥胖程度。身体质量指数是世界通用的胖瘦指标,但体重超标可能是肥胖,也可能是肌肉发达造成的。如果“体脂百分比”高,就一定是肥胖了。另外腰臀比超标表示脂肪堆积在腹部,是危险的肥胖类型。

  同时,报告中的“体重控制”一项给出了患者的目标体重(理想体重),及应该增加或减少的量。其“脂肪控制量”和“肌肉控制量”分别用来表示应该增加或减少多少脂肪和肌肉。营养门诊的专业临床营养医师将根据患者应该增加或减少的成分,为患者制定详细的运动和饮食计划。

  (王昕)

       营养诊断
 特色诊疗 更多
·人体成分分析帮您科学减肥,多...
·口服营养补充——改善患者营养状况
·肠内营养治疗
·膳食营养治疗
·营养代谢检测
·神经性厌食的营养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间接能量测定和物质代谢分析的...
·生物电阻抗人体成分分析技术的...
·食入物变应原筛查的临床诊断意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