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行风建设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 树立医疗卫生工作良好社会形象
2014-01-10 17:13:2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院开展贯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树良好医德医风专项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弘扬行医正气,树立医疗工作良好社会形象,根据天津市卫生局的要求,我院自11月初—12月底,为期两个月、分四个阶段,开展“贯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树良好医德医风”为主题的专项教育活动。

  院领导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责成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多部门参与的具体工作安排,并在全院中层例会上传达卫生局电视电话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强调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广大医务人员恪守医德、廉洁行医。医风办对活动方案进行解析讲解,明确工作目标、具体内容和我院具体实施方案。

  

    按照实施方案,我院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和基础工作,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医患沟通为主线,多个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实施专项教育。一是按照市卫生局开展的卫生行业践行“五要五不准”服务承诺的要求,在门诊和住院楼醒目位置张贴“五要五不准”承诺内容,提示医务人员严格遵守执行,同时让广大患者给予监督;临床科室利用交班时间重温《医德医风规范阅知手册》,强化《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要求。二是由医风办与工会共同组织,以“医德医风阅知学习问卷及承诺书”的形式组织全体职工自学,内容涉及《天津市卫生行业“五要五不准”》、《卫生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从业规范》、《天津市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实施方案》、商业贿赂相关法律法规、我院医德医风规章制度等方面内容;在答写学习问卷后,还对自觉执行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自觉不收受“红包”和回扣,在医疗实践中自觉践行“两个良心、两个责任感”、坚持廉洁诚信行医做出阅知承诺签名,要求人人承诺、积极践诺,广大医务人员借助这一学习和交流平台认真学习问卷内容踊跃答卷。三是开展“在医疗实践中自觉践行‘两个良心、两个责任感’”(即医生要对患者、对医学事业具备的良心和责任感)主题征文活动和以“立足本岗,反思不足,提升医疗质量”为主题的研讨活动,结合已在全院开展的“学习普及推广应用PDCA管理工具”活动,结合本岗位实际工作,发现和总结医疗服务质量和医患沟通中的差距与问题,运用PDCA循环工具进行分析问题的根因并提出自己的改进提高观点和具体办法,稿件征集后,优秀文章和案例将在院报刊载,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四是组织全体职工分批次复习观看《职工文明服务规范》和医患沟通讲座宣传片,强化规范化服务自觉性。五是优质服务专项治理,优化门诊服务流程,加快电子申请单全覆盖进度,适当增加需求量大科室出诊医生人数,推进预约诊疗工作,解决患者看病等候时间长问题;持续门诊护理优质服务,导诊服务规范化培训,从学术角度扩大健康教育内涵,对候诊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和指导。全体医生进行医疗核心制度和法律法规问卷学习测验。邀请院外专家进行病案首页及医疗信息分析等方面培训。拓展出院患者随访途径,了解患者满意度评价和需求,跟进改进措施。

  此次活动旨在弘扬行医正气,杜绝类似“第一口奶”问题的发生,树立医疗卫生工作良好社会形象。在职工中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法纪教育、诚信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着力解决医务人员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廉洁自律、信任缺失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将法律法规、医疗核心制度、医院管理制度等内容一并纳入医德医风教育的基本内容,卫生局还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暗访。

  又讯:根据市卫生局要求,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改进服务态度,树立良好形象,更好地促进医院健康和谐有序发展,分院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了公开承诺活动。

  一、高度重视,因岗定诺。将其作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执业行为、改进工作作风和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有力抓手,摆在重要位置。在领导班子会议上,以“五要五不准”服务承诺为依据,针对不同部门工作职责,分别研究制定了具有岗位特色的“职能科室服务承诺”和“临床科室服务承诺”。

  二、人人承诺,争先践诺。分院例会上,院领导专门传达了“五要五不准”服务承诺内容,并强调广大干部职工要本着以患者为中心,深入践行服务承诺。会上全体干部职工在“五要五不准”承诺书上联合签名,干部职工公开承诺率达到100%。

  三、扩大宣传,公开承诺。为了加大公开承诺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狠抓作风建设、服务百姓健康的舆论声势,我院将“五要五不准”服务承诺制作成展板,悬挂在门诊醒目位置,向广大患者、家属做出郑重承诺。最后,将服务承诺内容以及本次组织开展公开承诺的情况发布到院内网站上。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