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行风建设

实现有效医患沟通 说说你的好点子
2014-10-30 12:14:15  来自:

  医患沟通对密切医患关系、减少医患纠纷、维护医务人员尊严和人身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2014年5-6月,医风办、工会举办了专题问卷研讨,希望通过大家悉心回顾和总结工作中医患沟通的经验、教训,分享沟通的技巧、方法,了解职工需求,提高全员的沟通意识和能力,努力为患者和我们自身营造一个舒适、安静、安全、自信的环境。本期院报将撷取问卷部分内容,供全员学习和分享。

  【面对门诊患者】

  门诊就诊区域狭小,患者较为集中,我们护理人员要多做解释和疏导工作,时常用扩音器播报,提醒患者不要堵塞通道,要相互配合。对于情绪较为急躁的患者要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可以为其先测量体温,如果患者病情较重,可以护送到急诊室,以确保患者的安全。医护人员要主动服务,以增加患者的满意度,特别是一些老年患者走路、起身都较为缓慢,为避免其摔倒,可以主动搀扶患者。沟通不应只停留在理论上,更应落实到行动中。我们在与患者沟通中要面带微笑,态度和善,不要与患者和家属争吵,要表现出医务人员应有的风范和气质。(门一分会宋云)

  【面对情绪激动患者】

  当患者情绪激动时,尽量不与其发生正面冲突,可以与其同行的情绪较平稳的家属沟通。如一次有患者因药费单的问题与药剂科发生冲突,虽然责任不在我们,但由于患者情绪较为激动,根本听不进我们的解释,我们当时观察到患者的父亲情绪较为稳定,就与其父亲沟通,让其父亲对患者进行劝说,将这一事件成功解决。(药剂分会张铃)

  【面对病情出现变化患者】

  某患者平时身体状况较差,血压控制不稳定,医院白天较安静,患者病情平稳,晚上探视时间十多名家属来探视,患者血压水平较高,收缩压上升至170-190mmHg,家属表示不理解,认为医院没有控制好患者的血压。我们耐心与家属沟通,告知尽量不要太多家属一起探视,患者需要安静的环境,不能过于嘈杂。并请家属查看患者每天的血压记录情况,均较平稳,家属接受我的建议,尽早结束了探视,患者血压水平逐渐平稳。(营养分会施琳琳)

  【面对挑剔患者】

  曾在工作中遇到一位比较挑剔的患者,但在几天的相处中,我们事事替他着想,及时给他喂饭喂药,经常开导他,他对我们也就逐渐地认可和信任。因此,在与一些特殊的患者和家属沟通的过程中,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用心,尊重和理解患者,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肝内分会李维妙)

  【面对不同心理患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在每一天受外界发生事件的影响下情绪的稳定性不同,每个人的表达、接受、分析和总结的能力也有所不同,这就产生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多样性。由于患者和家属在就诊时多存在焦急、紧张的心理,或对医护人员不信任,从而出现其反复询问同一问题却不得要领、抓不住重点的情况,导致延长治疗时间,随之又加剧了患者和家属对医护人员的不信任,或抱怨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因此,我们应充分把握患者和家属的心理,特别是在面对一些年老、反应较为迟缓的患者和家属时,要避免沟通中不良事件的发生。(急症分会孙利军)

  【面对特殊性格患者】

  要尊重患者,倾听患者的心声和对病情的描述,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例如在门诊接诊中,对青光眼患者要更加地耐心、包容,因为有青光眼的患者一般都表现出偏执、较真儿等性格特征。我们可以在临床工作中多倾听患者的感受,多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多解答相关疑问,用我们的耐心、关心换取患者的理解与配合。(口腔分会谈宗雯)

  【面对急于手术患者】

  面对刚入院就急于要求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我们应从患者角度出发,告知其应先做相关检查,检查完成后,我们一定会尽快安排手术治疗,手术前也有相关止痛措施。(骨科分会骆巍)

  【面对特殊群体】

  一次在做上消化道造影时遇到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年患者,因为此项检查需多体位采集照片,需要患者的配合,而患者本人听力下降,与其沟通存在一定困难,于是我们请其家属来帮忙,由家属先做出正确的体位,再让患者模仿。(诊断分会郑梅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