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健康教育
直系亲属不宜相互输血
2016-12-20 16:41: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输血科的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家属说:我们不想输别人的血,我献血给我家人。很多电视剧中也经常出现亲人有难,亲属撸起袖子就直接献血给患者的剧情。事实上,这是违反医学常识的,并且误导了很多人。

  直系亲属之间输血会产生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ransfusion associated 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 , TA-GVHD),是输血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它是受血者输入含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的血液后,淋巴细胞在体内植活、增殖,将患者的组织器官识别为非己物质,作为靶目标进行免疫攻击、破坏的一种致命性输血并发症。该病发病率0.01%—0.1%,病死率高达80%—90%。

  通俗来讲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识别并清除外来细胞,但是直系亲属互相输血,由于遗传差异小,供血与受血者之间的HLA抗原性相似,受血者免疫状态低下时,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可能逃过免疫系统并分化增殖大量淋巴细胞,转而攻击受血者的组织器官。会在输血后出现发热、皮疹、呕吐、腹泻、肝功能受损,全血细胞下降等,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直系亲属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献血相救呢?有一种辐照血液,利用射线辐照血液制品,灭活淋巴细胞,使其输入受体后丧失了植活及分化增值能力,是目前预防TA-GVHD的唯一有效可靠的方法。

  (输血科王欢)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