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健康教育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2018-09-03 08:38:0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电视剧里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当患者急需输血时,其亲属在医院伸出胳膊,毫不犹豫地为患者捐献血液,患者输血后,身体得到康复。然而医学专家指出:这种情况只能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现实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近亲输血存在很大的风险。

  我们知道,在进行骨髓、肾脏等器官或者组织移植时,经常会在亲人中优先寻找配型相合的供者。然而,在输血时情况却恰恰相反,近亲之间不宜互相献/输血,不然会导致输血风险增加,与之相关的是一种严重的免疫性输血反应——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英文简称TA-GVHD。

  1.什么是TA-GVHD呢?

  TA-GVHD是患者输注的血液成分中残留的淋巴细胞引起的免疫性输血反应,虽然罕见,但死亡率可高达90%,是严重的输血并发症之一。

  2.近亲输血和TA-GVHD又有什么关系呢?

  由于亲属之间抗原的相似性较高,当受血者即宿主的免疫出现严重缺陷或受到抑制时,就会对外来的直系亲属的相似淋巴细胞缺乏识别。此时,外来淋巴细胞就会“反客为主”,攻击宿主自身的组织器官,从而引起致命性的并发症,即TA-GVHD。这种免疫反应主要发生在输血后1周左右,表现为献血者的淋巴细胞攻击受血者的器官组织,导致全血细胞减少、肝功能受损严重、恶心、腹泻和皮肤黏膜出现大面积皮疹或大泡。

  TA-GVHD虽然发生率不高,但死亡率比较高,治疗效果也比较差,是一种很危险的并发症。

  3.是否直系亲属间一定不能输血呢?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有一种技术就叫做辐照技术,就是把这种有活性的免疫细胞给杀死、灭活,让它在输到体内去以后不能够再产生。所以用这种技术就可以解决直系亲属之间不能相互输血的问题。尽管直系亲属之间可以通过“辐照技术”解决以后进行输血,但是不建议直系亲属之间血液这样输。

  4.我们提倡“互助献血”

  如果有亲人要动手术或治疗用血,临床医生会动员“互助献血”。但不少人都有这样的误区,认为互助献血就是献血给自己的亲属。事实上,互助献血和直系亲属间相互输血不是一回事,大家不用恐慌。一般如果有病人需要输血,他的家属可以去血站献血,然后血站根据其献血量,等量换取他人捐献的血液给病人使用,并不是直接将亲属的血液给患者使用。

  (输血科王欢)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