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健康教育
血型的相关知识
2017-05-03 11:25:2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血型(blood groups)早期的概念仅指存在于红细胞上表面抗原的差异。随着对血型研究的深入,发现白细胞、血小板也存在表面抗原的差异性,所以确切的说血型是人类血液的主要特征之一,表达了产生抗原-抗体系统的遗传特征。根据血型抗原的差异和互相关系以及遗传规律,分成不同的血型系统,如ABO、Rh、MNSs等血型系统。随着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的进展,对人类血型本质的认识不断深入,免疫学新技术丰富和修正了传统的血清学实验,血型定型的研究和应用,不仅与输血有密切关系,也与器官移植、骨髓移植、溶血性疾病、法医鉴定及考古有关。

  1996年国际输血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ISBT)红细胞表面抗原命名专业组,将红细胞抗原分为23个血型系统(system)、5个血型关联(collections)和2个血型系列(seriers).血型系统是由一个或数个基因所编码的数个相关联抗原组成;血型关联是指在血清学、生物学或遗传学上有相关性,但又达不到血型系统命名标准与血型系统无关的血型抗原;血型系列是指目前不能归类于血型系统和血型关联的血型抗原,即低频抗原(在人群中抗原发生频率小于1﹪)和高频抗原(在人群中抗原发生频率在90﹪以上)。

  ABO血型系统(ABO blood group system)是1990年由Landsteiner提出的,第一个被描述的与人类输血与器官移植最为密切相关的红细胞血型抗原,是人类血型系统中抗原免疫性最强的一个血型系统。根据红细胞上是否存在A、B抗原、血清中是否存在抗A、抗B抗体,ABO血型表现型分为A、B、O、AB四种表现型。

  Rh血型系统(Rh blood group system)是红细胞血型中最复杂的一个系统,其重要性仅次于ABO血型系统。

  (付华夏)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