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健康教育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2017-08-07 12:01:2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人的血型由基因决定。血型的基因有A、B、O三种,A基因和B基因是显性基因,O基因是隐性基因。每个人的血型是由一对基因决定的,A加B就是AB型血,O加O就是O型血,A加O,因为O是隐性基因,不表达,所以就是A型血。同样,B加O就是B型血。

  一个孩子的血型基因,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这就是血型遗传定律。根据这个定律,夫妻双方,一个是O型血,就是两条O基因,一个是AB型血,就是一条A基因,一条B基因,排列组合,就有可能是A,有可能是B,但是不可能是O或者AB。

  父亲的血型是AB型,母亲的血型是O型,按照血型遗传规律,生下的孩子的血型只有可能是A型或者B型,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深圳的某对夫妇生下的两个孩子竟然一个是O型血,一个是AB型血,两种最不可能出现的血型偏偏都出现了,为解开疑惑,这对夫妻到深圳血液中心做亲子鉴定,并提供DNA物质进一步检测。

  检测结果惊奇的发现:父亲的血型基因是一个O基因,加上一个B(A)基因,共同表达AB型血。也就是说原本B基因是一个链条,都是B基因段,但是在一个点上,却发生了神奇的改变,原来的B表现成了A。在这一个基因链上,表达了两个血型基因,这就是等位基因。所以父亲的血型基因是一条B(A)加上一条O,而妻子的血型基因是两条O,这样排列组合,孩子的血型正好是一种AB型,一种O型,完全符合遗传学规律。同时,亲子鉴定的结论也下来了,李恒兵和两个孩子的基因率达到99.99%,不排除亲子关系。

  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医学上有了一个崭新的发现,世界医学宝库里,又增添了一种珍贵的基因,而遗传学的规律,仍然被一丝不苟地遵循着。

  (王晶晶供稿)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