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健康教育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而不是全血?
2018-04-25 17:28:0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世纪70年代前,临床一般采用输注全血来提高机体的携氧能力,改善患者贫血时的缺氧症状,但如果输血量过大、过快,患者会有发生循环超负荷的危险。其实,临床上全血仅适用于那些既有贫血又有循环血容量不足的患者,如急性大量出血者。

  输注全血的输血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不利于临床对全血的使用,主要原因是:1.所保存的全血中含有白细胞和血小板碎屑,反复输注易产生相应的免疫性抗体;2.血浆蛋白可引起过敏反应;3.输注过程中已发生循环超负荷。许多临床研究已经证实,红细胞与晶体液可合并用于急性失血伴休克患者的复苏且取得满意的效果。

  目前,红细胞是临床应用最多的血液成分。红细胞主要用于提高机体的携氧能力,改善患者的缺氧状况,红细胞本身也有一定的扩容作用。机体对氧的运输是靠红细胞完成的,在肺部,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Hb)与氧分子结合并将其运送至机体各组织器官,释放后供组织细胞应用。

  临床常用的红细胞种类主要有:

  1.添加剂红细胞

  该制品因具有携氧能力强,血浆含量和细胞碎片少,血黏度低,输血速度快和方便等特点,为临床应用较多的红细胞制品。

  2.洗涤红细胞

  主要用于有过敏反应危险,特别是体内含有IgA抗体的患者,也用于有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者。

  3.少白细胞红细胞

  该制品可防止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适用于有发热输血反应病史者。

  4.冰冻红细胞

  临床用于稀有血型患者输血、新生儿溶血病患者和患者自身输血。

  5.年轻红细胞

  贫血是红细胞生成和破坏之间的平衡失调的结果,红细胞生成减少可因骨髓功能衰竭或造血物质缺乏造成。治疗贫血应特别强调正确的措施,以避免不必要的输血。输注成分血制品可一定程度上减小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输血安全性,并且有针对性的输注成分血制品可提高治疗效果。

  (输血科鹿姗姗)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