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营养科 >> 健康教育
营养科医生提醒:蛋糕虽美味,多吃无益
2016-12-20 16:24: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说起蛋糕,大家都不会陌生,它几乎见证了人们生活中所有的快乐时光,生日、节日、庆典、婚礼都有美味的蛋糕作为锦上添花。西方化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以蛋糕作为早点或茶点。那么,蛋糕的营养价值如何,长期食用蛋糕对健康是否有影响呢?

  我们先看看在蛋糕中常常被作为基础蛋糕(蛋糕胚)的8寸戚风蛋糕的材料(配方来源于知名网络烘焙达人:君之):鸡蛋5个,低筋面粉85g,色拉油40g,鲜牛奶40g,细砂糖90g。咱们把这些原材料的营养成分核算一下,可以得到以下结果:总能量1431kcal,蛋白质39.3g占总能量11%,脂肪69.8g占总能量43.9%(其中含胆固醇1645mg),碳水化合物161.3g,占总能量45.1%(其中简单糖类90g,占总碳水化合物55.8%)。蛋糕在烘焙过程中均需160-180℃烤制1小时左右,在如此长时间高温度的烘焙过程中,很多不耐热营养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12等几乎损失殆尽。

  我们都知道,戚风蛋糕仅仅是众多花式蛋糕成品中的一部分原材料,像裱花蛋糕(一般生日蛋糕用得比较多)、巧克力慕斯蛋糕、树皮蛋糕、虎皮卷等均是以戚风蛋糕为底,添加奶油、巧克力、水果等其他辅材制作成我们日常所食用的各类花式蛋糕。相对于这些花式蛋糕,戚风蛋糕在营养成分上来讲应该是油脂和糖含量最低的蛋糕了,也就是说它是“最健康”的蛋糕了,即使是这样,其含有的脂肪尤其胆固醇、简单糖类等对身体健康存在潜在威胁的营养素密度也是非常高的。根据<中国居民膳食参考摄入量>建议,整个饮食中的添加糖<25g/天,胆固醇<300mg/天。因此,我们如果每天食用蛋糕作为早点,尤其是各种花式蛋糕,非常容易导致油脂、胆固醇、糖摄入超标,导致一系列诸如冠心病、糖尿病等代谢相关疾病的发生。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医生提醒您:蛋糕作为偶尔食用的点心对健康没有重大影响,但不适宜长期大量食用,尤其是有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老年人以及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婴幼儿和青少年。

  (徐东平)

       营养诊断
 特色诊疗 更多
·人体成分分析帮您科学减肥,多...
·口服营养补充——改善患者营养状况
·肠内营养治疗
·膳食营养治疗
·营养代谢检测
·神经性厌食的营养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间接能量测定和物质代谢分析的...
·生物电阻抗人体成分分析技术的...
·食入物变应原筛查的临床诊断意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