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健康教育
血培养帮您找到血液里的“偷渡者”
2017-03-31 08:49:5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血液可将自肺部吸入的氧气和自消化道吸收的各种营养成分(如葡萄糖、氨基酸、矿物质等)运输到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同时将各个脏器和组织产生的各种代谢产物(如C02、尿素等)输送到肺、肾等排泄器官排出体外。然而血液发生感染时,细菌或者细菌产生的毒素就像是“偷渡者”一样也能被运输到各个脏器组织,发展为菌血症甚至败血症。

  血培养肩负着找到“偷渡者”的重任,它是将新鲜离体的血液标本接种于营养培养基上,在一定温度、湿度等条件下,使对营养要求较高的细菌生长繁殖,并对其进行鉴别,从而确定病原菌的一种人工培养法。血培养是临床诊断败血症的重要方法,阳性结果对明确诊断、对症治疗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血培养的采集时机

  寒战发热初期、使用抗菌药物前、停药6-8小时后或者下次用药前。

  菌血症的临床类型:

  1.一过性菌血症:

  常发生在病人接受抗生素系统治疗且感染的微生物敏感,由条件致病菌引起,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一过性菌血症发生于治疗初期是由于抗生素的血药浓度不当,发生于治疗晚期是感染部位引流不当或宿主防御功能破坏。常发生于对感染组织(如脓肿、疖、蜂窝组织炎)的处理、污染粘膜表面的创伤性操作(牙齿修复、膀胱镜检、尿道扩张术及各种插管、引产和乙状结肠镜检查)和污染区的外科手术(经尿道的前列腺切除、阴道子宫切除术和烧伤感染的清创术)。一过性菌血症亦可发生在全身或局部感染的早期。据文献报道,脑膜炎、肺炎、化脓性关节炎、骨髓炎、腹膜炎、胆囊炎、小肠结肠炎、外伤或手术感染均可能引发一过性菌血症。

  2.持续性菌血症:

  持续性菌血症是感染性心内膜炎、感染性动脉瘤、血栓性静脉炎和其他血管内膜感染的主要特征,亦可发生在伤寒热和波浪热的最初几周。

  3.间歇性菌血症:

  常发生于腹腔、骨盆、肾周、肝脏、前列腺及其他部位未能及时引流的脓肿,这些脓肿是不明发热的常见原因。

  (杨结)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