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输血知识
恶性肿瘤患者的合理输血
2017-03-31 15:55:4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恶性肿瘤患者输血有其特殊性。随着大剂量化疗、放疗和干细胞移植技术在肿瘤患者中的推广应用,肿瘤患者的成分输血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时细胞因子支持疗法以及输血与肿瘤相关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严格掌握输血指征,能不输血者尽量不输。坚持输少白细胞的成分血,如输洗涤红细胞、冰冻红细胞、洗涤血小板。最好采用第三代白细胞滤器,清除全血、红细胞、血小板悬液中的白细胞;提倡输注自身红细胞、自身血小板以避免同种免疫;有条件应输注辐照红细胞、辐照血小板等,既减少输血后肿瘤复发,又可防止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

  细胞因子的应用:如红细胞生成素、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血小板生成素。

  自身输血不仅减少异体血的输注,而且避免了异体输血引起的免疫抑制和肿瘤复发、术后感染等,主要适用于稀有血型或配血有困难的患者、曾有严重输血反应的患者。术中回收式自身输血可能引起血行转移,不适用于恶性肿瘤患者。

  鉴于肿瘤患者输血的特殊性,临床医生在为这类患者输血时应采取减少和防止肿瘤复发和术后感染的措施,包括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输去除白细胞的血液制品,输浓缩红细胞或洗涤红细胞,推广自身输血。

  (输血科 王欢)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