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营养科 >> 健康教育
味觉嗅觉的改变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
2017-12-15 10:14:1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味觉减退和嗅觉减退是最常见的化学感觉紊乱症状。味觉混淆和嗅觉混淆是味觉和嗅觉的失真或错乱,即患者对通常的刺激产生不适当的或讨厌的感觉。

  患者会对从食物中散发出来的挥发性香气的感觉能力减退,这就是一种嗅觉失调。不同部位的味蕾中的味觉细胞分别由面神经、舌咽神经和迷走神经支配。味蕾数量并不随年龄增加而减少,并且味蕾数量与味觉功能相关不密切。最常见的病因是上呼吸道感染。这是病毒侵袭了周围神经,损伤了中枢结构。当主要的疾病被有效地治疗或引起不适的药物停止使用后,大多数与其病理和药物有关的化学感觉失调均可纠正。

  机体的营养状况的影响

  维生素A缺乏会增加口腔和鼻腔上皮的角质化。粘多糖合成减少会降低外周感受器区域的清洁作用,并使上皮干燥。接着发生刺激物通向化学感受器的通路受阻。维生素A不足的正常成人以及维生素A耗尽的肝硬化、急性病毒性肝炎和吸收不良病人会产生味觉和嗅觉减退。锌对维持血浆维生素A正常水平有重要的作用,服用锌也可减轻酒精性肝硬化病人的味觉缺陷。

  对狗的研究表明,膳食诱导的烟酸、核黄素、吡哆醇、泛酸和叶酸缺乏可导致口腔黏膜的非炎性损伤,也可观察到舌表乳头的萎缩和和退化。采用连续性缺乏试验,病理变化会逐步恶化。类似于狗的研究结果在人身上也观察到了。此外,吡哆醇、核黄素和钴胺素缺乏可导致周围神经病变。

  血浆铜蓝蛋白水平低的人在用青霉胺治疗期间,有报道发生了可逆性味觉减退。

  甲状腺功能减低的患者有味觉和嗅觉敏感性降低或味觉混肴。这类患者的感觉障碍可达百分之几到百分之八十。

  受血液化学成分影响

  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的人,由于血液中钠离子低而喜食咸味食物。

  据报道,缺铁性贫血病人有味觉减退。铁缺乏的个体中报道有嗜食癖和异食癖。

  明显的锌缺乏可引起味觉减退、嗅觉减退、错觉。涉及负锌平衡或影响锌代谢的疾病有急性感染性肝炎、慢性肝硬化、局限性回肠炎、慢性肾病。

  衰老及某些疾病因素导致

  在许多老年人的研究中显示,化学感觉有变化,特别是味觉敏感性显著下降,对食物中盐浓度要求增高,这将不利于健康,尤其是高血压的患者。药物使用的增加和可能会影响化学感觉的疾病,都可能是导致化学感觉功能下降的原因。血压正常的人和血压高的人坚持限制咸味感觉暴露的膳食后,均提高了对少盐食物的享受反应,而且提高的幅度相当大。

  糖尿病病人一直被认为存在味觉和嗅觉紊乱,并且60%以上的病人可受到影响。高血糖并发症可能是一个因素,随着神经病变的发展,味觉减退症状会进行性加重。这些化学感觉变化影响到食物的选择和处方膳食的遵守程度。

  没有接受治疗的肿瘤病人常反映有化学感觉功能(敏感性和嗜好)的变化。抗肿瘤治疗比疾病病理变化对感觉系统的损害更为严重。味觉和嗅觉组织的放射治疗会引起该组织功能的极度丧失,这是因为损伤了感觉神经末梢的器官和支持组织(如:唾液腺)。苦味和咸味时常比甜味和酸味受到的影响更严重。

  病毒感染可引起多种神经生理异常,包括化学感觉功能失调,导致厌食。

  慢性肾病病人的味觉觉察阈和识别阈升高,并在疾病晚期进一步恶化,该病可降低病人的化学感觉。

  (王昕)

       营养诊断
 特色诊疗 更多
·人体成分分析帮您科学减肥,多...
·口服营养补充——改善患者营养状况
·肠内营养治疗
·膳食营养治疗
·营养代谢检测
·神经性厌食的营养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间接能量测定和物质代谢分析的...
·生物电阻抗人体成分分析技术的...
·食入物变应原筛查的临床诊断意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