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输血知识
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对策
2018-01-08 14:10:4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许多因素可导致血小板输注无效,首先要考虑血小板质量问题,可输注ABO同型的非库存血小板,以排除ABO系统的抗体或血小板质量方面的影响因素。若有血小板消耗增加的因素存在,如发热、感染、DIC等,则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并增加输注剂量。若有同种抗体存在,则挑选HLA、HPA相合的供者血小板,或使用激素、免疫抑制剂或IVIG。若患者持续输注血小板效果不佳而又找不到明确的原因,则应考虑药物性抗体的存在,将用药情况与输注无效的因果关系联系起来则可能找到导致输注无效的药物,停用或换用相关药物可能会改善输注效果。

  1.供者选择

  据统计,血小板输注无效约80%为HLA抗体引起,故选择HLA相合供者至关重要。HLA相合者的选择可通过血小板交叉配型或HLA分型进行,一般进行HLA-I类抗原分型。理论上讲,供受者间HLA-I类抗原匹配程度越高,则输注效果越好。若为HPA抗体,最好选择家庭成员作供者(因HPA表型分布不均衡,非常偏态,类似汉族人的Rh异性)。

  2.使用去白细胞的血小板制剂

  血小板制剂中混入大量白细胞是导致免疫性血小板输注无效的主要原因,因此去除血小板制剂中的白细胞,使之降至<5×106,可有效地预防或减少输注无效的发生。可通过离心法或过滤法去除白细胞,亦可通过先进的血细胞分离机在制备血小板过程中控制白细胞混入量,或使用带白细胞滤器的分离器材。

  3.大剂量IVIG的应用

  对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使用大剂量IVIG(≥5g/kg)可改善血小板输注效果,据报道有效率显著升高。但对严重自身免疫患者则效果较差,且IVIG价格昂贵,有一定副作用,故一般只用于危及生命的情况。

  4.血浆置换

  通过血浆置换去除或降低患者血浆中的同种抗体或免疫复合物有一定效果。

  5.免疫抑制剂

  使用免疫抑制剂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同种免疫。但因抗体效价下降至少需2-3周时间,因此该法不适于需立即改善血小板计数状况者。

  6.抗纤溶药物

  可减少出血并发症,降低纤溶活性。

  7.自身血小板冰冻保存

  有条件可将患者正常血小板提取、冰冻保存,需要时输注,以防同种免疫。

  血小板输注尚无其他方法替代,因此目前血小板输注的主要策略就是预防输注无效的发生。为什么有的患者较其他患者更易出现输注无效?除上述免疫、非免疫、药物等导致血小板消耗增加的原因外,可能还有一些目前尚不清楚的原因,如血管损伤、血小板抗原表达的改变等使其消耗增加。因此须进一步研究导致血小板消耗增加的机理,以防止非免疫性输注无效。

  (王欢)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