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输血知识
你了解Rh阴性血吗?
2018-07-10 15:50: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年来通过各种媒体报道,人们越来越多地接触到“Rh阴性血”这个词汇。那么什么是Rh阴性血?Rh阴性病人该如何输血呢?

  什么是Rh血型?

  Rh血型是目前已知的30种人类血型系统之一,它的临床重要性仅次于ABO血型系统,也是非常复杂的一种人类血型系统。Rh抗原家族中临床意义最重要的是D抗原,红细胞表面具有D抗原的人称为Rh阳性,否则就是Rh阴性。

  Rh血型对于产科尤为重要,如果母亲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胎儿的红细胞有可能进入母体循环使其产生同种抗体;当她再次怀上Rh阳性胎儿时,Rh抗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发生急性溶血反应而死亡。

  Rh阴性属稀有血型吗?

  Rh阴性血型在高加索人(即白种人)中比例较高,约占15%~17%,在非洲裔人中占3%~5%,亚裔中平均不到1%。中国人Rh阴性血型的比例约为0.3%~0.5%。由此可知,我国Rh阴性用血者与献血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都很低。因此,采供血机构的Rh阴性血库存量也较低,在出现临床Rh阴性患者用血较为集中或用量较大时就可能出现Rh阴性血供应紧张的状况,也常常引起媒体及公众的高度关注。

  Rh阴性有何意义?

  无论是Rh阴性者还是Rh阳性者,其差别仅仅是血型的不同,都属健康人群。但Rh阴性者遇到特殊情况时其临床意义不容忽视,如连续两胎母婴Rh血型不合的妊娠,很可能导致胎儿溶血;又如有输血、妊娠等免疫史的Rh阴性者可能会产生抗D抗体,如输入Rh阳性血,会产生溶血性输血反应。

  Rh阴性患者的输血政策是什么?

  国家卫生部颁布的《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简称《规范》)第十条规定: “对于Rh(D)阴性和其它稀有血型患者,应采用自身输血,同型输血或配合型输血”。这就是说,Rh阴性病人采用三种方法输血(自身输血,同型输血,配合型输血)都符合政策,都是安全、有效、科学的。《规范》第十五条规定: “急诊抢救患者紧急输血时,Rh(D)检查可除外”,急诊抢救输血可以不查Rh血型,当然就不存在必须输Rh阴性血的问题。

  对于Rh阴性患者,怎样输血才安全、有效、科学?

  1.病人体内如果有抗-D(可以通过抗体筛查和抗体鉴定试验检测),必须输Rh阴性血。

  2.病人体内如果没有抗-D,非紧急抢救输血,尽量寻找Rh阴性血输注,避免产生抗-D。

  3.病人体内如果没有抗-D,紧急抢救输血,而又没有把握在短时间内找到Rh阴性血,为了争分夺秒挽救病人生命,可以输配血相合的Rh阳性血(红细胞),即“配合型输血”。采取这种方法紧急抢救输血,可能(但不一定)造成的后果,一是如病人被免疫产生抗-D,以后再输血时,就必须输Rh阴性血;二是女性病人将来有可能(不一定)患新生儿溶血病。从生命第一重要的角度出发,这两种后果都微不足道。

  综上所述,对于Rh阴性患者的用血,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尽量给予Rh阴性血;但在病情危重急需用血时,应以救治生命为首要原则,可以给予配型相合的Rh阳性血;甚或为了争取时间抢救生命,给予未做交叉配型的Rh阳性O型血。即便对于女性,生命权也重于生育权,决不能因寻求Rh阴性血贻误抢救时机而导致生命危险。

  (输血科马亚楠)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