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科室动态
输血科副主任张卫民:“无偿献血”为何“有偿输血”?
2018-09-19 17:07: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院输血科的技师经常遇到患者问这样的问题:“大夫,现在都无偿献血了,为什么我们用血还要交钱?下面我院输血科副主任技师张卫民就为您讲讲为什么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却又“有偿输血”。

  为什么是“无偿献血”呢?

  目前施行的无偿献血政策是由1998年10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确定的,与此同时也明确指出,卖血和接受卖血均属于违法行为。

  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在目前人造血液尚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之时,临床用血只能靠健康人体捐献。只有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坚决制止买血卖血行为,才能保证医疗用血的质量,才能遏制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的艾滋病、肝炎等经血液传播疾病的传播,减少医疗费用支出,较大限度地保护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身体健康。无偿献血是一种互救互助的方式,你今天献血救助他人,以后一旦自己或亲属得病之时,又会得到他人的帮助。

  为什么“无偿献血”却又“有偿输血”?

  血制品的成本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血液采集耗材,可直接计算到每袋血的主要是献血者的初筛、采血、血液成分制备、血液病毒灭活等过程所需耗材费用。

  二是各类检测试剂,主要包括血型、转氨酶、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等检测项目。

  三是宣传费、纪念品、电费、停车费、血液储存费、运输费等。

  也就是说收取成本费的是采供血机构,而并非医院。然而,血站的正常运转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和投入,而仅靠患者支付的血液成本费是远远不够的。

  什么情况下可免费用血?

  只要市民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血费”医保局按政策比例可给予报销,如果献血者曾参加无偿献血,其献血者本人及其亲属(指无偿献血者配偶、父母、子女),可享受免费用血。

  献血者本人献血超过1000毫升的(不含社会捐助和已报销的血量),终生免费用血,不足1000毫升的按献血量5倍用血,亲属可等量免费用血。

  实质上,医保局、血站前后两次的政策性报销,已为“血费”买了单。

  (输血科)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