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行风建设

谋实事出实招,合理用药专项管理显成效
2018-06-15 15:33:1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6月8日,市卫计委药械处召开医疗机构内部药品医用耗材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推动会。旨在落实鸿忠书记批示要求,推进贯彻落实浙闽部长、小红副市长严厉整肃行风中期推动会讲话精神,进一步严厉整肃医疗领域行业不正之风,加强我市医疗机构内部药品、医用耗材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三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毛静怡就加强用药监管,促进合理用药进行了经验交流。

  合理用药是提高医疗质量、减轻药物毒副作用和缓解“看病贵”的重要措施之一。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合理用药管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强化临床合理用药管理,提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水平,遏制因不合理用药而产生的患者经济负担,促进了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

  一、合理用药评价体系科学化

  除了按照天津市卫计委的要求,严格执行医疗机构使用异常药品品种定期评价制度、医疗机构合理用药量化分级管理制度、使用异常药品品种约谈退出制度等规定外,我院充分利用DRGs数据做精细化支撑,对医院使用的异常药品进行分析,根据药品消耗指数,筛选出异常使用的药品,并对其进行分析和干预。

  二、合理用药管控手段多样化

  医务处、门诊办公室组织药剂科、感染管理科和临床科室质量控制专家及管理员,每月定期督查住院病历医嘱和门急诊处方,积极开展整治工作。对于不合理用药情况及时反馈到相关科室,并允许科室进行用药申诉,并将合理用药执行情况与医务人员的绩效薪酬激励约束等挂钩。

  三、合理用药点评培训专业化

  充分发挥临床药师作用,加强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事服务,临床药师对所点评的药品进行深入讲解,并对点评结果进行分析汇总,查阅大量国内外权威文献、指南及共识,对分析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拓展性及前瞻性的讲解,与医务人员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用药水平,从药学专业角度加强了专项药品的点评力度和内涵。

  经过全院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我院初步建立了合理用药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卫计委关于开展医疗机构合理用药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中,连续四次被评为A级。今后我院将持之以恒抓好合理用药管理工作,并且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三中心医院的合理用药水平,以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药剂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