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人物访谈】难忘的援非岁月——肝胆外科 席兆华
2019-04-09 10:54:3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4年8月至2016年10月,我作为天津市第18批援加蓬医疗队弗朗斯维尔分队成员赴非开展工作。两年多的援非期间,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因地制宜地开展医疗工作,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爱心努力为当地病人解除病痛。也切身感受了非洲人民的生活,收获了许多友谊。通过援非,我们树立了中国天津医生的良好形象,充分诠释了“不畏艰苦,无私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

  刚到加蓬时,正是西非几个国家埃博拉病毒肆虐之时,当时埃博拉确诊病例已达数千,病死率在50%以上,也有很多医护人员感染死亡,疫情严峻。我们工作所在的弗朗斯维尔位于加蓬东南部,远离首都及沿海,位置偏远,新鲜蔬菜、水果少,品种有限,杂草丛生,蚊虫众多,蚂蚁蟑螂老鼠横行,传染病多发,疟疾、伤寒、梅毒、艾滋病等发病率很高。这些都成为我们面临的诸多考验,在国家卫计委、天津市卫计委及中国驻加蓬大使馆的多次关心下,医疗队员克服种种困难,很快进入了正式的工作状态,及早开始了临床诊疗。

  在非中国医疗队每周工作6天,随叫随到,任劳任怨,24小时都在随时待命,已经完全没有上下班概念,只有一个概念那就是有病人和没有病人,有病人就是工作状态。和在国内工作的大医院相比,这儿条件着实简陋,相关设备不齐全,缺东少西,连基本的硬膜外麻醉都做不了,更别提全麻手术了,加方医务人员基本技能欠缺,无菌观念差。在有限的条件下,我和来自天津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护士蔡菁芳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开展手术。我充分发挥外科技术全面的特长,采用局部麻醉手术,解决了许多病患多年的痛苦,有时要做大一些的手术,就叫上妇产科医生刘和红帮忙。当地也有一个较大的医院,但多是为收入高的病患服务,还经常罢工,而中国医疗队更多把为当地穷苦百姓服务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除了开展常规手术及一些新手术外,还积极开展外科紧急救护工作,竭尽全力为当地群众解除病痛。有一天傍晚,已经到吃晚饭时间了,一个10岁的小女孩急诊来院,左膝部下方鲜血淋漓,检查发现有长10余厘米不规则伤口,肌腱断裂,我马上从宿舍赶到手术室,为孩子进行手术,清理伤口,缝合创面,观察病情发展,直到孩子情况稳定。还有一次晚上19点多,一位年轻男性,左前臂外伤,3处肌腱断裂,经清创缝合顺利恢复,手指、前臂功能良好。还有一天下午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妇产科护士来喊我,有一个孕妇左足喷射性出血,我马上让护士帮忙压迫止血,安慰病人,急诊将损伤处血管缝扎止血,直至病人稳定。事后想想也不免有些紧张,当地艾滋病高发,这几例病人都没有任何化验检查,不知是否有传染病,紧急手术,不容考虑那么多!不过像这种工作状态我们也习以为常了,更没有任何怨言。苦吗?累吗?条件艰苦,当然累,但是有成就感:我们是代表中国医务工作者为非洲人民服务的。

  当地外科病种繁杂,医疗队所在的弗朗斯维尔中加友谊医院只有我一名外科医生,环境逼迫自己变成了外科的“全科医生”。外科门诊多见的是颈肩腰腿痛病人,其次就是“五花八门”的病种了,有烧烫伤的,也有蛇咬伤的,有各种外伤,各类疝疾病,甲状腺、乳腺肿瘤、胆囊炎胆石症,鞘膜积液、骨折、关节脱位等等。虽然加蓬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但是贫富差别大,基层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非常多见,所以各类脓肿多发,许多情况在国内罕见,脓肿切开引流成为数量较多的外科手术。所谓的“头顶长疮,脚底板流脓”的状况很多。其中一位30岁女性患者令我印象深刻,患者左侧乳房脓肿病史长达8个月,因经济困难,迟迟未就医,来到外科门诊检查时发现,患者左侧乳房近一半已经溃烂,创面恶臭,最终不得不进行左乳切除术。

  尽管各种条件十分落后与艰苦,远离祖国和亲人,但是我们不计个人得失,想方设法克服困难,除了积极开展医疗救治,还把我国援助的药品无偿送到那些无力购药的病患手中,主动耐心地把医疗知识传授给当地的医务人员,做好对加方医务人员的传帮带教工作,以提高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认真做好规范准确的技术操作,加强对医疗安全质量控制,做到了无菌手术零感染率。援外期间我在外科门诊诊治病人6000多人次,涵盖颅脑、颈部、乳腺、胸部、腹部(肝胆、胃肠、肛肠等)、泌尿、骨科、血管外科及小儿外科、颌面部等多个专业,实施各类手术(头、颈、胸、腹、四肢、泌尿等)共300余例次,如甲状腺肿瘤切除、乳腺肿瘤切除、各类疝修补术(腹股沟斜疝、直疝、股疝、脐疝等)、阴茎、阴囊手术、各类体表肿物切除、四肢手术、关节复位、异物取出术等。不定期参加下乡义诊工作,多次去邦戈总统的家乡邦戈维尔(Bongoville)为基层百姓服务。弗朗斯维尔所在的上奥果韦省有一些华侨华人,还有中国水电、中国化学、中兴通讯等中资企业,总有员工因外伤、腹痛等来外科就诊,我们总是提供及时的手术等医疗援助。

  中国医生广博的知识、娴熟的医疗技术、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循循善诱的指导方法赢得了当地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医疗队送医送药送温暖,授技授业解疑难,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在非洲大地上默默耕耘,播撒着爱的种子,架设起了中非人民理解与友谊的桥梁。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