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人物访谈】梧桐花开,凤凰自来——神经内科 刘娜
2019-04-09 11:12:0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每每谈到成长总是无处下笔,不是笔下词穷,而是稍有的小进步与成绩也非自己所得。它是我院、我科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人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共同努力而来。我们就像枝头的百鸟,争春而落,每当畅游天际,振翅高飞时也会沾沾自喜。回望来路方才明白,身起梧桐树,有凤自飞翔!这就是我的梧桐树——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这肩膀是指导我方向的党;是不断发展壮大的医院;是给我谆谆教导的主任;是身边支持我工作学习的医务同仁;更是把所有信任交给我,时时鞭策我前进的患者。他们充满希望的眼神是我疲惫时的兴奋剂,激励着我为了曾经宣誓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坚守在工作岗位一个又一个年头。这些日子里有欢笑也有泪水,却有不少小故事想和大家分享。

  十年前我刚来到三中心医院时还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被派往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肌电图,回到医院,正是由于医院、科主任和同仁的帮助,我们实现了我院肌电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壮大,并且走在了天津市乃至全国的前列。我科先后2次成功举办了天津市肌电图诱发电位临床应用培训暨研讨会,于2016年由中华医学会授予“国家神经肌肉病诊治规范培训中心”,2017年获批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

  肌电图检查依托神经内科,它不同于影像学检查,操作过程中需要根据临床考虑的疾病不同选择相应的神经肌肉进行检查。记得有一位33岁的田先生,少年时就开始出现四肢近端的肌肉萎缩、无力,辗转多家医院未得到明确诊断,慕名找到我院,根据该患者临床和化验检查,第一诊断考虑为肌营养不良,肌营养不良的规范肌电图检查是一侧正中神经、尺神经神经传导检测,两块近端肌肉肌电图检查。而当我手中这颗针扎入患者肌肉时,呈现在我眼前的不是小而窄的肌源性损害表现,而是宽大的神经源性损害表现,这就推翻了之前的肌营养不良的诊断,这时我转变思路,进行了头、颈、胸、腰骶四段肌肉的肌电图检查,提示广泛神经源性损害,据此检测结果,张哲成教授将此患者诊断为运动神经元疾病中的脊肌萎缩症Ⅲ型。看到病人能得到相对明确的诊断,我很欣慰,觉得自己的辛苦劳动没有白费,能真正为患者提供帮助。

  记得ICU收治了一位重症肺炎的39岁年轻女性患者,需呼吸机辅助呼吸,经过治疗患者炎症控制了但呼吸功能恢复不佳不能撤机,且出现了肢体无力的表现,ICU徐磊主任分析病情认为不能除外神经内科疾病,我们为患者进行了肌电图检查,发现患者重复神经电刺激呈现低频递减现象,这是重症肌无力特有的肌电图表现,可是该患者并没有重症肌无力病史,也没有晨轻暮重现象,给诊断带来了困难,神经内科张哲成、朱炬主任医师会诊,并进行了新斯的明实验,经过认真分析病情最终诊断重症肌无力,这次肺炎引发了肌无力危象,肌无力危象是非常危重的疾病,严重可有生命危险,诊断明确了,给予患者及时对症的治疗,患者很快转危为安最终成功脱机并完全康复。通过这个病例我们学习了知识、积累了经验,也深深体会到个人知识的积累离不开医院各科室的协同合作、发展强大。

  十年来我个人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2012年被评为院级十佳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15年我攻读了在职博士。获天津市填补空白新技术5项,参加天津市重点攻关课题1项,天津市卫生局课题2项,完成天津市科技成果项目4项,实用新型2项。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中华或SCI10篇。

  文罢笔辍我却又不想草草收笔,寥寥千百字写不尽我对医院、对工作、对患者的感情。我的工作其实也正是各科室同仁每日所做。大家虽有分工不同,却都是在为了患者的康复尽光尽热。我们的成长也正是医院的成长,医院的成长也代表我们的成长。我坚信在院领导和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这棵大树定会参天而立枝繁叶茂,而各个学术领域也一定会百鸟齐鸣展翅腾飞。我为身为三中心的一名医务人员而骄傲,梧桐花开,凤凰自来!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